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道船難 當局嘗試以水中攝影機確認沉船內部

2022/4/30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北海道一艘載有26人的觀光船,4月23日出海後通報船首進水,隨即失聯,29日被發現沉沒在水下約120公尺處。當局正試圖以水中攝影機確認沉船內部狀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艘觀光船在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域發生船難,到今天屆滿一週,船上26人已知14人罹難、12人下落不明。

第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與海上自衛隊29日在知床半島一處瀑布景點外約一公里海域水下120公尺左右發現船體,正使用遠距操作水中攝影機來確認內部狀況。

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截至上午11時止,水中攝影機都在調查是否有可以進入船體的開口處,暫時沒有發現失聯人員資訊。

●沉船水深超過潛水人員下潛深度

讀賣新聞提到,海上保安廳潛水人員水下作業極限約水深60公尺,沉船所在之處大幅超過潛水人員下潛能力,整個搜索活動料將面臨困難。

因為水壓關係,一般潛水人員最深能在水下30公尺到40公尺左右作業;負責船難救助等任務的海上保安廳精銳部隊「特殊救難隊」,最深也只能下潛到水下60公尺左右。

海上保安廳目前先以水中攝影機確認沉船內部,但水下視線有限且海潮流速強勁,水中攝影機能掌握到什麼程度仍是未知數。

雖有一種稱為「飽和潛水」的特殊方式可讓潛水人員執行深水作業,但為了讓身體適應事前加壓所需的特殊裝備,目前只有海上自衛隊與部分民間業者懂得使用。

一名海上保安廳前潛水人員說,就算使用「飽和潛水」,無疑仍是相當困難的作業。

至於要將沉船打撈上岸,目前預想將委請專業民間業者進行,且需要花費一定時間。

熟知沉船調查的水下探測公司社長池田克彥說,沒辦法立刻進行打撈作業,首先必須確認沉船狀態及周邊地形。

第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觀光船沉沒處附近海潮流速很快,要同時使用兩架水中攝影機有難度。因此,將先由海上自衛隊掃雷艦「出島號」的水中攝影機搜索,之後再由海上保安廳的水中攝影機接續。

由於陽光無法照射到沉船所在的水深120公尺海底,就算水中攝影機開啟探照燈,可視範圍也不過1公尺到2公尺,視線相當差。

如果失聯乘客穿著救生衣,很有可能仍在海面上漂流,所以搜救單位持續在知床半島周邊海域搜尋,民間漁船也加入搜救行列。

●打撈沉船有難度

報知體育報導,要打撈這艘沉船,將面臨許多風險與花費,從現實情況來看相當嚴峻。

熟知船隻處理等事項的信太商店社長信太裕介說,事發海域天候變化快、海潮流動也很迅速,難以立刻展開打撈作業。

信太說,如果要打撈船體,必須要有300噸級的起重機船及在旁協助的船、作業人員及潛水人員等,「假如一切順利,大概要花費一億日圓(約新台幣2269萬元)」。

若確定要打撈,相關費用原則上將由沉船所屬的船公司「知床遊覽船」負擔。

有關接下來的打撈作業,信太說,潛水人員須用繩索固定船隻引擎,由起重機船吊掛,但難度很高;船體可能在打撈過程中破損,作業必須十分謹慎。(譯者:黃名璽/編輯:曾依璇)111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