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列清單 控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白手套

2022/5/8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外交部7日晚間發布「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當中控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並聲稱其為「港獨」、「台獨」等撐腰。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成立於1983年,為一非營利、非政府組織,致力於促進美國以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發展。

中國外交部7日晚間發布「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指控NED「打著『促進民主』的幌子,顛覆別國合法政府,培植親美傀儡勢力」。

這份清單首先簡介NED組織架構,後又以5大項指控NED,包含「策動顏色革命,意圖顛覆目標國政權」、「勾結當地政治團體,干預他國政治議程」、「資助分裂勢力,破壞目標國穩定」、「炮製虛假資訊,炒作反政府言論」、「資助活動和學術專案,搞意識形態滲透」。

清單除羅列NED在國際資助哪些非政府組織外,又指NED「插手香港選舉,干涉中國內政」,試圖影響香港民主化進程、「資助香港反對派」,策畫占中行動。

清單也指出,NED提供「疆獨」組織資金;壯大「藏獨」勢力,推動西藏問題國際化;支持「港獨」,包含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安排示威者赴國際社會宣傳,資助組織活動經費,多次派員赴港指導抗爭活動;2021年進一步加大扶植流亡海外「港獨」分子群體。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這份清單還列出,今年3月27至30日,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訪問台灣,並舉辦記者會,宣布將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作,於2022年10月在台北舉辦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直指這是「打著所謂『民主』幌子為『台獨』勢力撐腰」。

清單批評NED以資助、頒獎等方式鼓勵各國異見人士幫助美國「輸出民主」,這些獲得資助或是獎項的人士包括前香港議員羅冠聰、前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中國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前總統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等人。(編輯:呂佳蓉/李雅雯)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