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軍醫拍下馬立波慘況後遭俄軍俘虜 搶救患者不分敵我畫面曝光[影]

2022/5/20 00:20(5/20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內容含有血腥畫面,請審慎考慮後決定是否點擊觀看。影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中央社哈爾科夫1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隊圍攻烏克蘭港市馬立波期間,烏國女軍醫塔伊拉用隨身攝影機記錄第一手傷亡慘況,並把影片儲存在一枚指甲大小記憶卡交給媒體偷偷攜出,如今她卻遭到俄國俘虜。

美聯社報導,53歲的塔伊拉(Taira)本名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她不僅是軍醫,在烏克蘭也是一位明星運動員,並以協助訓練烏國志願軍醫為人所知。她從2月6日至3月10日錄下的影片,貼身記錄馬立波(Mariupol)遭圍困情況,這座城市已成為全球知名的俄羅斯侵略及烏克蘭抵禦象徵。

塔伊拉記錄她的團隊在2週內瘋狂搶救垂危傷者的情況,一共拍下了256GB的影片。她想辦法把這些悲慘的片段交到一組美聯社人員手中,當時他們是跟隨人道隊伍從馬立波撤出的最後一家國際媒體。

一名警察3月15日把一小枚記憶卡交給美聯社記者,塔伊拉透過無線對講機請求記者將它安全帶出馬立波。美聯社記者把記憶卡藏在一個棉條裡,順利通過15道俄羅斯檢查哨。

俄羅斯軍人3月16日便俘虜了塔伊拉和她的司機,俄方宣稱塔伊拉替烏克蘭民族主義部隊亞速營(Azov Battalion)工作。然而,她帶領疏散傷者工作的軍醫院並非附屬亞速營,且她拍下的影片顯示,她不僅救治烏克蘭平民,也治療受傷的俄軍。

2月24日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開戰當天,塔伊拉拍下她想辦法替一名頭部受傷的烏國士兵包紮。2天後,她要求同事用毯子包裹一名俄國傷兵,傷兵問塔伊拉為何要照顧他,她回答:「我們平等對待每個人。」

當天晚上,一對重傷的烏克蘭兄妹兒童被送來醫院,他們的雙親已身亡。儘管塔伊拉想盡辦法救治,小男孩仍回天乏術,她把視線從男孩的遺體移開,泣訴「我痛恨這樣」。

俄羅斯新聞台3月21日播出一部影片,宣布塔伊拉已遭到俘虜。片中可見她無力憔悴朗讀一則聲明,呼籲停止戰鬥。

烏克蘭政府表示,它數週前嘗試將塔伊拉加入與俄羅斯換俘的名單,但莫斯科否認扣押塔伊拉。然而,她曾出現在烏國頓內茨克(Donetsk)分離主義地區電視台及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的畫面中,雙手上銬且臉部有瘀傷。(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