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月CPI數據難看 通膨恐延至秋天加重拜登壓力

2022/6/11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許多經濟學家預期通膨有望降溫之際,美國今天發布的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反而締造40年來新高,令白宮與聯準會錯愕;有專家研判這股高通膨勢頭恐要一直延續到秋天。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勞工部今天表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飆升8.6%,高於4月的年增8.3%,攀升速度是1981年12月以來最快。汽油、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價格在5月大幅上漲,將通膨推高至40年來新高,物價不斷飆漲讓美國家庭沒有喘息機會。

富國證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資深經濟學家豪斯(Sarah House)指出,5月通膨攀升一部分原因在於能源價格暴漲,較去年同期上漲34.6%,食品雜貨價格也較去年增加11.9%,是1979年以來最大漲幅,但整體通膨壓力來自多方面。

豪斯說:「有鑒從俄烏戰事複雜化、中國封城防疫再到旅行人流激增等,加上一些主要煉油廠關門..各方面因素加總釀出完美風暴,通膨壓力幾乎無處不在。」

豪斯不排除強勁的通膨勢頭,最快恐下個月將CPI年增推升至接近9%,很可能整個秋天都會維持在如此高檔的水平。

除消費者物價指數外,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也有惡化趨勢。密西根大學今天公布CCI初估值,從5月的 58.4降為6月的50.2,是有記錄以來的新低;近半受訪者將悲觀看法歸因於通膨,高於一個月前的38%。

「紐約時報」指出,白宮官員昨天才向媒體表示5月CPI報告有望出現通膨趨緩、經濟穩定增長等拜登所希望的趨勢,不料今天實際數據卻事與願違,讓官員們與聯準會錯愕且不願多談。

華府的自由派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PI)推文直言,5月相關數據「難看無比-盡顯勞工與家庭所經歷的痛苦」。

情況讓通膨已見頂的觀點破滅,隨美國期中選舉臨近也更加重拜登政府的政經壓力,聯準會未來幾個月恐不得不進行一系列更大幅度升息。

外界已預期聯準會將於下週的會議升息2碼,並於7月再升2碼,但今天的CPI數字讓不少經濟學家研判9月份也得大幅升息,只是如此一來也會增加成長倒退甚至衰退的可能性;華爾街的經濟學家和中小企業越來越擔心明年可能出現衰退。(譯者:陳亦偉)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