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費信心創44年新低又高通膨 美經濟衰退迫在眉睫

2022/6/11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情況今天變得更加強烈,因為通貨膨脹急遽升溫,加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初值創下1978年以來新低,使得經濟前景日益黯淡。

CNBC報導,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6%的消息似乎還不夠糟,隨後公布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University of Michigan Index of Consumer Sentiment)顯示,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僅50.2,創下1978年以來最低點。

這樣的消費者信心數據,比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金融海嘯時期、上一次通膨高峰的1981年都還低。

創下40年新高的通膨數據和低迷的消費者信心,對於那些希望美國能避開衰退的人們而言,實在是負面消息。

布里克萊諮詢集團(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布克瓦(Peter Boockvar)說:「如果衰退在今年第3季開始,我不會感到驚訝。你可以說我們目前正處在當中,處於起步階段。只有回顧時我們才能確定,但現在我們不應感到驚訝。」

要花多長時間才會邁入正式衰退是個會引起爭論的問題,只有時間才能解答。但最近的數據表明,這個關鍵時刻可能比許多經濟學家願意承認的更快來到。

儘管消費者支出仍然強韌,但代價是儲蓄率降至2008年9月以來最低點,當時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破產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本週稍早公布的數據,美國第一季家庭財富小幅下滑,為兩年來首次下降。同時,美國家庭債務增加8.3%,為2006年以來最大的年化增幅。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估計,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0.9%,第一季則是萎縮1.5%,當前狀況進一步惡化更可能觸及衰退的定義,也就是連兩季萎縮。

強勁的勞動市場一直是防止經濟衰退的主要防火牆,儘管美國5月非農新增就業數據優於預期,但卻是2021年4月以來最小升幅。而昨天公布的上週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創下今年1月中旬以來最高。

在通膨與消費者信心數據公布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投資策略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指出:「我們正處於技術性衰退之中,只是還沒意識到這一點。」

哈奈特還提到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的GDP估值,他說:「美國距離『衰退』只有幾個糟糕數據而已。」(譯者:陳昱婷/核稿:陳彥鈞)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