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美中防長表面交鋒 實則欲緩和緊張

2022/6/17 10:05(6/17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2)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1)10日在新加坡舉行兩人首次面談。(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2)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1)10日在新加坡舉行兩人首次面談。(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外交及國防官員說法報導,美中國防部長上週在新加坡就台灣議題針鋒相對,掩蓋雙方想緩和緊張關係的企圖,台灣官員確信「沒有人想開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在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演講時,將中國描繪成亞太地區日益好戰的一方,並說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威脅區域穩定。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隔天回嗆,對同一批與會者說美國才是威脅,並揚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

報導寫道,美中一向就許多意見分歧的議題言詞交鋒,這次也不例外。事後部分觀察家憂心,這可能是美中為台灣議題緊張升級的開端。但多名卸任美方官員與台灣現職外交官說,這次交鋒帶有美中確保摩擦不演變成實際衝突的跡象,令人鼓舞。

一名台灣外交官說,美中在言語上示強帶有政治考量,實際上沒有人想和另一國開戰,「在北京、台北與華府關係微妙的敏感時刻,私底下討論事情會比公開爭吵來得好」。

中方國防官員與部分獨立防衛分析家也認為,美中關係朝回穩邁進,兩國高層官員近期在新加坡與歐洲會面,都是雙方溝通進一步解凍的跡象。

奧斯汀與魏鳳和10日在新加坡首度當面會談,雙方在爭執點上你來我往,但也提到會談時間比預期還長,且在保持溝通順暢以防危機爆發上存有共識。

香格里拉對話落幕兩天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盧森堡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兩人去年參加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談時,楊潔篪開場長篇大論指責且數落美國民主失能,令許多人吃驚。根據白宮描述,兩人今年會晤有「坦率、實質且富有成效的討論」。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中方官員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嘗試和澳洲、加拿大代表會面,是中國試圖穩住與美國及其盟友外交關係另一跡象。澳洲與加拿大都指控中方戰鬥機近幾個月與各自飛機飛得太近。

魏鳳和最後與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會談,沒和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對話。

至於美中防長會晤,一名美方資深國防官員表示,奧斯汀關切中方近期聲稱台灣海峽不應被視為國際水域的主張。

美國及其盟友近年多次派遣軍艦穿越台海,中方則幾乎每天派遣戰機、轟炸機及偵察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

一名台灣外交官說,魏鳳和「不惜一戰」說聽起來可能很驚人,但北京立場其實沒有任何根本變化,「北京一向清楚避免衝突的唯一方式就是保持聯繫」。

部分中方軍事官員在新加坡說,他們不認為台灣引發的爭執會阻礙中美軍事對話或人道主義合作。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的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說:「中國和美國都不希望被視為過度挑釁,因此,涉及再保證與嚇阻的平衡做法可說是恰到好處。」(編輯:郭中翰)111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