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涉新疆產品禁令生效 中:製造強迫失業強脫鉤

2022/6/21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1日電)美國2021年底通過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今天正式生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美方試圖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業界人士則評估,中國棉價有近一步走跌的壓力。

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回應相關問題時說,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是「反華勢力為抹黑中國炮製的彌天大謊」。

他宣稱,美國此法是打著人權幌子對中國進行打壓的升級,更是肆意破壞國際經貿規則,損害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美方試圖以所謂的法律形式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在全球推行同中國脫鉤」。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將採取有力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今天也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接連發布3組圖文,批判美國並列出有關新疆的所謂「事實真相」。

官方回應之外,民間則是關注此法對新疆棉花的影響。在微信公眾號「棉花展望」上,「中國棉花信息網」估算,中國2021年最終用在美國出口的新疆棉用量大概是59-64萬噸之間。如今不能證明新疆沒有強迫勞動的情況下,這些新疆棉將無法進入美國。

新疆勞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眾號「勞道」上曾發文指出,「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對新疆棉的外銷將產生極大影響,進一步打擊疆棉消費,存在與國際產業鏈剝離的風險,影響中國棉紡織產業鏈的發展。

這篇文章說,美國個別大的服裝品牌可能後續不再向中國下訂單。歐洲和日本有部分品牌已經停止或減少使用新疆棉。

中國棉花網指出,中國國內棉花消費難以復甦,紡織第3季內銷訂單形勢不樂觀,國外又對新疆棉實施封鎖,加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紡織產業鏈運行面臨沈重壓力。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而這項法令也會對美國的產業造成影響。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指出,新疆出口的主要商品除了棉花,還有番茄、用於太陽能板的多晶矽。此外,電動汽車電池和儲存可再生能源的電池,幾乎都是來自中國,其中新疆占最大宗。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貿易專家說法表示,數以千計的全球公司在供應鏈上仰賴新疆。但如果美國全面執行新法,可能會導致許多產品在邊境被封鎖。另外,有鑒於中國供應鏈的複雜性和不透明性,如何確保產地來源將會是一件棘手的工作。(編輯:邱國強)111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