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訪沙烏地晤王儲 友好舉動惹惱哈紹吉未婚妻

2022/7/16 13:39(7/17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左3)15日飛抵沙烏地阿拉伯訪問,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等人會面。(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3)15日飛抵沙烏地阿拉伯訪問,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等人會面。(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造訪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會面,兩人碰拳打招呼。已故異議記者哈紹吉的未婚妻今天說,拜登此舉相當於讓穆罕默德.沙爾曼未來得以殘害更多人。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沙烏地特務謀殺並肢解。美國情報部門認為,穆罕默德.沙爾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批准了逮捕或殺掉哈紹吉的行動。

當時在競選總統的拜登矢言讓沙烏地阿拉伯不見容於世界舞台,今天卻抵達沙國的吉達(Jeddah)訪問,還與36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碰拳打招呼,畫面被媒體拍下。

哈紹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成吉茲(Hatice Cengiz)模擬哈紹吉的口吻,在推特撰文對拜登說:「這就是你所承諾要替我被謀殺的案子問責的方式嗎?你的手將沾染下一個死於穆罕默德.沙爾曼之手的受害者鮮血。」

拜登在吉達告訴記者,他很遺憾成吉茲有這樣的感覺。

沙烏地阿拉伯籍的哈紹吉過去常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批評穆罕默德.沙爾曼,他2018年10月為了填寫與成吉茲結婚的文件而走進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隨即被殺害。

拜登與穆罕默德.沙爾曼的互動也立即在美國招來批評,包括來自華盛頓郵報和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責難。

華郵發行人兼執行長萊恩(Fred Ryan) 說:「拜登和穆罕默德.沙爾曼碰拳,這比握手更糟糕,真的很丟臉。」華郵一向要求為哈紹吉之死追究責任。

美國官員在拜登中東之旅一開始就說,拜登會避免握手之類的近距離接觸,以防傳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外界也用放大鏡檢視拜登的肢體語言。但拜登先前在此行第一站以色列訪問時就與人握了手。

拜登和穆罕默德.沙爾曼會面剛開始時,美國記者大聲詢問穆罕默德.沙爾曼有關哈紹吉的問題,有人喊道:「你會向他的家人道歉嗎?」穆罕默德.沙爾曼沒有回答,但當記者被帶離現場時,他的臉上似乎出現一抹微笑。(譯者:李晉緯/核稿:曾依璇)1110716

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圖)2018年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沙烏地特務謀殺。(安納杜魯新聞社)
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圖)2018年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沙烏地特務謀殺。(安納杜魯新聞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