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國喪9/27舉行 繼前日相吉田茂後第2人

2022/7/22 11:53(7/22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內閣會議22日正式決定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辦悼念安倍的國喪。圖為11日民眾到增上寺裡獻花向安倍道別。(共同社)
日本內閣會議22日正式決定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辦悼念安倍的國喪。圖為11日民眾到增上寺裡獻花向安倍道別。(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助選時遇刺身亡,享壽67歲。日本內閣會議今天正式決定9月27日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辦悼念安倍的國喪。

安倍晉三也將是繼吉田茂後,第2位獲國喪規格的日本前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追悼安倍的喪禮儀式名為「故安倍晉三國喪儀式」,將於9月27日在位於東京北之丸公園的日本武道館舉行。

治喪委員長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擔任,經費全額由國家支出,財源從預備經費中提撥。治喪事宜以今天成立的設於內閣府的事務局為主進行籌備。

哀悼安倍的國喪是根據內閣府設置法,做為「國家的儀式」舉行,基於政教分離觀點,採取無宗教形式。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國喪經費由國家支付一事,鑑於物價上漲的情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費等,為了舉辦莊嚴且誠心的喪禮,會努力做好經費的掌控。

安倍在國際政治發揮了存在感,在他辭世後,美國總統拜登等許多國家領袖及人民等表達哀悼。松野表示,舉辦安倍晉三國喪時也將接受外國政要列席。

二次大戰後,日本政府基於政教分離廢除1926年公布的「國喪令」。1967年時,佐藤榮作內閣會議決定以特例的方式舉辦哀悼前首相吉田茂的國喪,地點在日本武道館。安倍是繼前首相吉田茂後,第2位獲國喪規格的前首相。(編輯:高照芬)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路透:日本政府決定9/27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