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國葬日媒指破例 輿論正反意見不一

2022/7/15 18:35(7/20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為參議院大選輔選時不幸遭槍殺身亡,享壽67歲。圖為11日民眾到增上寺裡獻花向安倍道別。(共同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為參議院大選輔選時不幸遭槍殺身亡,享壽67歲。圖為11日民眾到增上寺裡獻花向安倍道別。(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宣布,日本政府將於今年秋天替安倍舉辦國葬。消息一出,在日本出現贊成與反對意見,媒體也形容是「破例」。

日本前首相的葬禮雖然沒有明確標準,但近年來都以「內閣.自民黨合同葬」為主流。不過,由於安倍晉三在令人震驚的暗殺事件中殞命,包括安倍派在內的保守派議員出現要求國葬的呼聲。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前首相舉辦的國葬,僅有1967年過世的前首相吉田茂,當時費用1810萬日圓由政府全額負擔。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2020年10月舉辦合同葬,費用約1億9000萬日圓(約新台幣4000萬元)由政府和自民黨各出一半,國家最終支付9643萬日圓。

不過,由於當時正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政府財政本就負荷沉重,因此有部分民意認為「費用太高」,引起負面觀感。

這次安倍晉三的國葬費用由政府全額支出,網路上出現反對意見。網友在推特發文稱,「希望用這筆錢來支援國民的生活」、「因為COVID-19和高物價,有些國民的生活已經夠苦了」。

此外,由於安倍任內曾爆出財務省文件被「動手腳」的森友學園文件竄改案,網路上也出現不該舉辦國葬的意見。

時事通信社報導,對於舉辦國葬的決定,自民黨內部表示歡迎。安倍派的事務總長西村康稔指出,「對內閣的決定感到高興,這象徵安倍對國家的貢獻」;但也有人認為,「害怕會出現奇怪的神格化,不希望政治家利用這一點」。

其他政黨也有異議。立憲民主黨相關人士表示,「就這麼輕易決定好嗎?」也有人說,「在他過世後沒有立即出現批判聲音,之後會慢慢出現也不一定」。

不過,立憲民主黨內部也有人贊成國葬。立憲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松原仁昨天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同意國葬…但事實是,贊成與反對意見都有。我希望政府傾聽各種聲音」。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維新會代表松井一郎說,「我不反對,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贊成」,並表示舉辦國葬要投入大量稅金,「如果引來(對遺族的)批判,相信也不是安倍所願」。

日本媒體報導,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的國葬目前可能方向是9月在日本武道館舉辦。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具體日期、舉辦場所和規模,將與遺族及相關人士討論」。(譯者:戴雅真/核稿:陳彥鈞)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避免群龍無首 傳安倍派改採7人小組集體領導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