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重塑強硬形象 中國料採更多軍事行動

2022/8/4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4日專電)印度智庫學者認為,中國在經歷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之後,為在內部重塑強硬形象,可能會對印度、台灣以及南海採取更多軍事行動。

即使面對北京嚴厲警告,裴洛西(Nancy Pelosi)仍於2日晚間率團抵台訪問。中國隨即宣布將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處海域進行3天實彈軍事演習,但演習在裴洛西離開台灣後次日才開始,也就是4日。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面臨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回擊不夠強硬的壓力,因此預料北京未來會在區域內挑起更多事端。

夏海娜說,外界發現到,中國會避免與美國發生直接對抗,專挑較弱小的國家來下手。因此,裴洛西訪台一事,視中國國內反應而定,習近平為修補形象,可能會對印度、台灣及南海採取一些軍事行動。

這位曾到台灣修讀華語、並任印度留台學生校友會首屆會長的學者說,裴洛西必須兌現訪台規畫,不能讓北京奪走主導權,否則美國難以維持全球第一大強權的地位,但中國的暴走式反應把自己逼到了角落。

夏海娜說,裴洛西訪台之行展現了美國對台的支持,但過程中惹惱了中國。北京一向厭惡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勢會做一些讓台灣感到痛的事情,包括各種制裁,但相信過一陣子就會緩和。

另方面,「印度時報」(TOI)今天刊登社論稱,中國等裴洛西離境後才舉行演習,意味著它不想提升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但未來幾天台灣要付出的代價卻會升高,特別是若北京對金門、馬祖等離島動手。

社論也建議,印度與台灣同樣面對中國的威脅,印度政府應一改過去的保守態度,大膽與台灣交往,考慮就區域安全事宜與台灣展開例行對話,此舉也將使中國在打算對印度採取行動時,增加一分顧忌。

有關共軍這次演習,印度前國防部發言人巴提(Anil Bhat)在接受印度媒體Awaz-The Voice時說,藉著閱兵或演習來炫耀武力是中國的一貫作風,但2020年中印邊界衝突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戰能力未達標準。

巴提說:「如果中國繼續射擊而擊中靠近台灣的目標、甚至是台灣的國防設施,中國將會得到後悔莫及的回應。中國不要忘記,美軍戰艦已開進台灣附近的海域。」(編輯:高照芬)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貿易禁令與軍演 陸學者:釋放訊號避免衝突升級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