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訪台及中國軍演 專家:坎培拉的外交惡夢

2022/8/9 18:29(8/9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和國家安全計畫副主任布瑞斯托(Alex Bristow)8日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訪台及中國軍演,澳洲不便干涉和表示支持或反對,但此事影響區域安全,因此又必須公開回應,這對澳洲政府來說簡直是惡夢一場。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8月9日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和國家安全計畫副主任布瑞斯托(Alex Bristow)8日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訪台及中國軍演,澳洲不便干涉和表示支持或反對,但此事影響區域安全,因此又必須公開回應,這對澳洲政府來說簡直是惡夢一場。中央社記者丘德真坎培拉攝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9日專電)近日裴洛西訪台及中國持續軍事演訓牽動區域局勢緊張,對此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安全專家指出,由於澳洲對情勢發展既沒有主導權卻又必須做出反應,因此坎培拉正面對猶如「惡夢」般的挑戰,亦即是讓澳洲當局十分頭痛的局面。

曾經是派駐中國北京及坎培拉的前外交官員、前英國內閣辦公廳(Cabinet Office)國安及戰略事務官員,以及現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和國家安全計畫(Defense, Strategy and National Security Program)副主任布瑞斯托(Alex Bristow)昨天接受中央社訪問。

他指出,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行程的相關決策,本來就不是澳洲所能干涉的,因此坎掊拉當局不便公開表示支持或是反對有關行程,但偏偏事件牽動區域安全情勢,澳洲因而必須做出回應,這是讓坎培拉十分頭痛的局面。

布瑞斯托說:「它之所以是一場惡夢,是因為澳洲不得不有所反應。正如我們看到,澳洲總理和外交部部長都被迫表態,有和盟國一同表態,也有各自表態,總之就是不能漠視它,必須面對它,這是頭痛的事情。(澳洲)表態的聲音細小,本來就不可能參與有關(裴洛西行程)決策過程,因此澳洲不能說美國眾議院議長到底應不應該去台灣,所以這對他們(澳洲政府)來說真是一件頭痛的事情,我覺得他們處理得算是不錯了。」

引起澳洲媒體注意的是,針對裴洛西訪台行程,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均先後宣稱是「他們的事」。對此布瑞斯托認為,照理說澳洲不可能會認為自己與區域內的事務無關,因此艾班尼斯和黃英賢面對媒體時的措詞反映出,坎培拉當局是審慎地看待裴洛西訪台一事。

布瑞斯托說:「就根本上而言,澳洲與整個區域的關係密不可分;如果台海衝突爆發,將會和澳洲有關,並非是『他們的事』。但雖然澳洲與區域有著密切關係,並不等於澳洲能夠宣稱介入(裴洛西訪台),或者提出有別於澳洲過去長期遵行的「一中」政策以外的其他政策,因此澳洲官員的措辭都十分小心,這是可以理解的。艾班尼斯和黃英賢很明顯是互相套好話了,畢竟有關(台灣)政策,過去曾經有不少澳洲部長級官員說錯話,結果引起媒體譁然,因此他們對此十分審慎。」

布瑞斯托又指出,雖然他不認為台海在短期內會爆發武裝衝突,但是中國仍然持續軍事演習,這將是持續纏擾澳洲及區域安全的一項難題。

布瑞斯托說:「(中國)才宣布要在區域內,包括與朝鮮半島鄰近的黃海展開新一輪軍演。這對澳洲和盟國,即美國、澳洲和其他區域內盟國而言,都是很頭痛的事。(中國)除了在台灣周圍軍演之外,還會有更長久的後續動作。」

布瑞斯托解釋,過去長期以來,坎培拉當局是藉由緊隨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從而讓澳洲得以面對一個穩定的區域局勢。但也因此,澳洲在有關問題一直無法自主決策。

布瑞斯托說:「『戰略模糊』長期以來有助於海峽兩岸和平。該政策有著兩項功能,模糊政策可讓中國無法確定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進而阻止(中國)冒險發動攻擊;同樣地,台灣也並未獲得『空白支票』,台灣不致於在未知美國是否會馳援抗中的情況之下,就單方面宣布獨立。『戰略模糊』有著這些功能,但也有缺點。以澳洲的角度而言,澳洲必須遵守一個自己無法決定的政策。以這次(裴洛西訪台)事件為例,正顯示出這個我所指的『惡夢』。它之所以是『惡夢』,是因為澳洲必須要面對其後果,但卻又不能說些甚麼。」

隨著裴洛西訪台及中國持續軍事演訓牽動區域情勢緊張,布瑞斯托估計,這將會改變區域內各國之間,包括澳洲與中國之間的外交行為。

布瑞斯托說:「自從澳洲工黨政府上台以來,澳洲與中國關係本來是邁向穩定的,例如雙方部長級官員已出現對話。還有本來一度預料(7月)在印尼舉行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艾班尼斯或許可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只是習近平並沒有出席。但目前看來,其他類似的雙邊會面是否還會在今年稍後展開,將會是有趣的議題。」(編輯:陳惠珍)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裴洛西訪台中國怒 分析:緊張情勢將趨緩維穩優先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