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前首相納吉涉貪最後一搏 聯邦法院開審上訴案

2022/8/18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特拉加亞18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尋求推翻他涉貪遭判12年的判決,聯邦法院今天開始審理他提出的上訴。這是一場法律豪賭,如果賭輸了,他將立刻入獄;如果賭贏了,納吉可能重返政壇。

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聯邦法院16日駁回納吉(Najib Razak)提出的重審請求,為將進行到8月26日的聆審鋪路。

但聯邦法院開始審理此案時,納吉的首席辯護律師鄭寶德(Hisyam Teh Poh Teik)向審理本案的5名法官說,他想退出此案,令現場人員感到錯愕。

鄭寶德說:「首先,我想由衷地表達歉意。我無法繼續參與這起上訴案。我接下此案,是我判斷錯誤。」

鄭寶德曾提出讓他有3至4個月的準備時間,但稍早遭聯邦法院駁回。

首席大法官東姑麥潤(Tengku Maimun Tuan Mat)告 訴鄭寶德,他無權自行退出,必須取得聯邦法院的批准。

69歲的納吉遭控捲入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涉及數十億美元的醜聞,納吉與他所領導的執政黨在2018年大選慘敗。

納吉與他的同夥遭控自一馬公司竊取數十億美元,用於購買高檔房地產與昂貴藝術品等。

經過高等法院冗長的審理後,納吉因為從一馬公司轉移4200萬令吉(約1010萬美元)至他的個人銀行帳戶,觸犯濫權、洗錢與刑事背信罪名,2020年7月遭判12年徒刑,上訴法院去年12月駁回他提出的上訴,因此他對聯邦法院提出最終上訴請求。

律師說,如果聯邦法院維持定罪判決,納吉將必須立即入監服刑。

然而,如果獲判無罪,納吉可能將開始爭奪他之前的政壇職位。儘管一馬弊案讓他的政府籠罩在陰霾下,納吉在馬來西亞依舊受到歡迎,他仍是主要政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旗下的民選國會議員。(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