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土耳其關係破冰 能否一笑泯恩仇難樂觀

2022/8/18 22:16(8/19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以色列17日宣布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圖為3月以色列總統赫佐格(左起)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IsaacHerzog)
土耳其、以色列17日宣布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圖為3月以色列總統赫佐格(左起)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IsaacHerzog)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特稿)僵持十數年的土耳其、以色列關係,在兩國17日宣布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後露出曙光。不過,兩國因以巴衝突摩擦不斷,這波大和解能否持久,學者認為取決於雙方期待值與「克制對彼此失望的能力」,暫時不敢樂觀。

土耳其早在1949年就成為首個承認以色列的穆斯林國家,兩國近十餘年來關係動盪,主因來自巴勒斯坦問題。2010年以色列襲擊試圖突圍前往加薩的土耳其救援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喪生,兩國關係瞬間降至冰點。2018年,土國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則以種族滅絕形容加薩流血衝突,痛批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國家。

然而,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去年6月下台後,兩國出現明顯解凍跡象。艾爾段致電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祝賀就職,赫佐格今年3月訪問安卡拉,成為2008年來,首位踏上土耳其領土的以色列元首。

從昔日交惡走向和解,最明顯且直接的原因,是以色列持續改善對區域國家關係,以及土耳其明年6月將迎來大選,艾爾段盼透過減輕民眾經濟壓力催票。土耳其通膨持續刷新紀錄,為了重振經濟,艾爾段推動睦鄰政策,與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及埃及等國接觸,試圖增加對土貿易及投資。

除了為挽救幾近崩盤的經濟外,土耳其外交政策專家林登史特勞斯(Gallia Lindenstrauss)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土耳其察覺以色列新任政府較容易合作,因此須於今年11月以國政府更迭前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

此外,土耳其政府正在研發本土軍備,但此刻仍依賴外國廠商提供噴射戰鬥機及防空系統等重要裝備。與以色列改善關係,也有望取得華府親以色列遊說團體的支持。林登史特勞斯表示,土耳其政府需要華府同意購入新F-16戰機,也是土耳其盼與以色列重修舊好的因素。

林登史特勞斯提到,土耳其其實在2020年底便向以色列釋出善意,但是由於過去雙邊推動關係正常化不到兩年就宣布失敗,以色列花一段時間才重新信任土耳其。近期雙邊情報單位攜手,使伊朗於伊斯坦堡襲擊以色列公民的計畫告吹,也有助以土重建互信。

有分析指出,利用東地中海的管線把以色列天然氣送到土耳其,再外銷歐洲,是可行作法,成本也較其他選項低,是兩國得以修補關係主要誘因,但是林登史特勞斯認為以色列經土耳其輸氣的可能性低。

她指出,以色列與希臘及賽普勒斯關係良好,土耳其則因領土爭議與希、賽兩國不睦多年,以色列計劃興建經賽普勒斯通到希臘的天然氣管線,如果以色列改道土耳其,經土國輸往歐洲的管線將經過賽普勒斯經濟水域,對賽國而言「會是個問題」。

儘管以、土關係回暖,但回顧雙邊斷交、復交後關係又生變等紀錄,外界對未來不敢太樂觀。前以色列駐歐洲聯盟大使艾朗(Oded Eran)對中央社指出,以色列及土耳其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具有重大象徵意義,不過觀察重點在於雙方對彼此的期待值。

艾朗舉例,如果土耳其期待參與東地中海管線計畫,協助歐洲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這項計畫可能基於技術或政治因素胎死腹中。以色列若盼望土耳其採取較為平衡的立場處理以巴衝突,也恐怕會失望。兩國將互派大使,而這屆大使的任期長短,端視雙邊克制(contain)對彼此失望的能力。

林登史特勞斯則說,雙邊關係邁向正常化是否有助區域穩定,也還有爭議。但是中東正逢多事之秋,亟需以色列及土耳其擁有良好溝通管道,因此兩國恢復全面外交關係非常重要。(編輯:林憬屏/王思捷)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