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軍收復8千平方公里失土 澤倫斯基親臨前線升旗

2022/9/14 22:22(9/15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14日赴伊久姆市參加升旗儀式,這座城市是近期從俄國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圖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14日赴伊久姆市參加升旗儀式,這座城市是近期從俄國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圖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4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在東北地區發動閃電反攻,逐退來犯的俄羅斯部隊,本月迄今已奪回約8000平方公里的失土。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分離主義人士則坦言,烏軍已進逼分離勢力占領區邊界。

● 烏收復約8000平方公里領土 美擬再增軍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13日傍晚的演說中表示,烏克蘭軍隊這個月迄今已奪回約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這顯然全都位在烏國東北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 Oblast)。

盧甘斯克分離主義人士則坦言,烏軍已接近分離勢力占領區邊界。

但被問到烏克蘭在這場6個多月的戰爭中,是否已到了轉折點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還很難說。

白宮稍早表示,美國可能於「未來幾天」宣布加碼提供烏克蘭新的軍事援助方案。美國迄今已提供烏克蘭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支援。

● 澤倫斯基親臨伊久姆升旗 矢言邁向勝利

澤倫斯基14日造訪東部的伊久姆市(Izyum),參加升旗儀式和唱國歌。這座城市是基輔(Kyiv)當局最近發起閃電反攻,並從俄軍手中收復的最大城市之一。

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上一段聲明裡說:「我國的藍黃色國旗已飄揚在脫離占領的伊久姆,也將飄揚在每一座烏克蘭城市與村莊。我們的行動方向只有一個,那就是前進並邁向勝利。」

近日烏軍在毗鄰俄羅斯的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勢如破竹,也沿著黑海沿岸赫松州(Kherson)附近的南方前線奪回土地。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 莫斯科宣稱大舉空襲造成烏軍硬體損失

莫斯科政府14日表示,俄軍以「大規模空襲」回擊哈爾科夫州被烏軍收復的地區,並宣稱造成烏軍損失硬體和人員,但未提出證據。在14日更新的戰場消息中,俄國也宣稱在南部赫松州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俘虜了數十名烏克蘭軍人。

負責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烏克蘭官員則表示,過去24小時,俄軍對地處前線的頓內茨克州全境發動攻擊。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表示有一名平民死亡,並再度呼籲所有平民撤離,形容這項命令「關乎生死」。

● 專家憂蒲亭嚴厲報復戰事升級

烏克蘭過去幾天對東北部展開大規模反攻,收復俄羅斯占領的數千平方公里失土,俄羅斯至今仍默不出聲。專家憂心,莫斯科當局為了保住面子,可能會採取行動、嚴厲報復烏克蘭。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瑞莫(Ian Bremmer)日前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軍事劇碼越演越糟,「照此發展下去,蒲亭將被迫採取軍事動員,或許並非全面性的動員,但仍會讓這位俄羅斯總統在國內付出政治和社會代價。蒲亭將不得不向烏克蘭正式宣戰,默認俄羅斯面臨軍事困境」。

布瑞莫還提到,俄羅斯因此將更有意對烏克蘭人,採取類似車臣戰爭期間對車臣首府格羅茲尼(Grozny-like)的「懲罰」,包括擴大攻擊烏克蘭都市中心、讓烏克蘭傷亡慘重,更糟糕的情況就是,在戰場上動用化學武器或戰術核武製造恐慌。

● 傳俄特使曾與烏談妥和平協議 蒲亭拒簽

3名接近俄羅斯高層的人士透露,蒲亭的親信柯札克(Dmitry Kozak)曾於俄烏戰事爆發時,與基輔當局達成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的和平協議,蒲亭卻推翻協議,堅持繼續發動攻擊。

這些消息人士指出,蒲亭原先支持與烏克蘭談判,但柯札克回報談妥協議後,他又表明柯札克未能讓烏克蘭作足夠讓步,而他已決定將計畫擴大,包括併吞烏克蘭領土。協議最後因此破局。(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