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加拉瓜指控「干預」 與荷蘭斷交、拒美大使入境

2022/10/1 16:18(10/1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圖)得知荷蘭不再替一所醫院的興建工程出資,於是抨擊荷蘭。圖為奧蒂嘉2018年9月5日在集會中發表演說。(美聯社)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圖)得知荷蘭不再替一所醫院的興建工程出資,於是抨擊荷蘭。圖為奧蒂嘉2018年9月5日在集會中發表演說。(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納瓜30日綜合外電報導)尼加拉瓜政府今天指控荷蘭採取「干涉主義」,因此與荷蘭斷交。數小時前,尼國才剛表示,美國新任命的大使羅德里格斯持「干預」態度,不會准許他入境。

法新社報導,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小檔案

  • 首都:馬納瓜
  • 面積:130,668平方公里
  • 人口:約652萬人
  • 語言:西班牙語
  • 建國簡史:西班牙人入侵前,尼加拉瓜居民均為印地安人,其總酋長名為「尼加勞」(Nicarau)。1821年9月15日,尼加拉瓜與中美其他四國同時宣布脫離西班牙統治而獨立,但基礎未定,1822年加入墨西哥帝國,1823年5國成立中美洲聯邦。後尼加拉瓜自由黨人士主張脫離聯邦自行獨立,與保守黨紛爭不息,1838年由黨爭演成內戰,結果自由黨獲勝,同年4月20日建立尼加拉瓜共和國。
  • 雙邊貿易:中華民國對尼加拉瓜輸出2294萬美元,中華民國自尼加拉瓜輸入1億4356萬美元。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外交部晚間在聲明中表示:「尼加拉瓜面對荷蘭王國一再干預、持干涉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立場,以威脅和中止公益工程冒犯了(我國)…因此將我們立即斷絕外交關係的決定告知對方政府。」

今天稍早,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得知荷蘭不再替一所醫院的興建工程出資,於是抨擊荷蘭。

奧蒂嘉說:「那些輕蔑我國人民和國土的人,不該再出現於尼加拉瓜。我們不想與那種抱持干涉主義的政府有瓜葛。」他指的是荷蘭駐中美洲大使畢倫(Christine Pirenne)。

奧蒂嘉說,畢倫昨天造訪尼國首都馬納瓜(Managua)時,告知尼國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荷蘭不會再為數年前承諾興建的一所醫院出資。

奧蒂嘉表示:「大使來對尼加拉瓜人說話,好像尼加拉瓜是荷蘭殖民地似的。」

荷蘭於2013年關閉了在馬納瓜的辦公室,改在哥斯大黎加進行所有中美洲的外交業務。

此外,尼加拉瓜第一夫人兼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稍早針對新任美國大使羅德里格斯(Hugo Rodriguez)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准他入境我國。」

穆麗優在國營媒體上宣讀聲明說:「讓這些帝國主義者好好弄明白。」

尼加拉瓜早在今年7月就表態不接受羅德里格斯,但美國聯邦參議院昨天仍確認了這項任命案。

尼加拉瓜表示,由於羅德里格斯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有失尊重」的言論,已決定撤回對這項任命的同意。

羅德里格斯形容尼加拉瓜是「區域內被排擠的國家」,還稱奧蒂嘉政府是「獨裁政權」。他在聽證會上說:「我會支持運用所有經濟和外交手段,來促成尼加拉瓜改變走向。」

羅德里格斯提出的一項做法是把尼加拉瓜逐出「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CAFTA-DR)。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和外交消息人士的說法,尼加拉瓜政府9月28日在未說明理由的情況下,要歐洲聯盟大使穆什海特(Bettina Muscheidt)離境。

同一天,奧蒂嘉指稱天主教教會是「徹頭徹尾的獨裁政權」,反映出尼國政府與教廷當前的緊張關係。自奧蒂嘉政府指控天主教教會在2018年支持反政府示威以來,雙方一直不睦。(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1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