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相特拉斯宣布辭保守黨魁 上任僅6週成史上最短命首相[影]

2022/10/20 20:41(10/21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首相特拉斯20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魁一職。(中央社製圖)
英國首相特拉斯20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魁一職。(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就任僅6週的英國首相特拉斯

特拉斯小檔案

全名:瑪麗.伊麗莎白.特拉斯(Mary Elizabeth Truss)

學歷:牛津大學學士(領域:哲學、政治、經濟)

從政經歷:

  • 2006年當選大倫敦地區格林威治市議員
  • 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
  • 2012-2014年:教育部政務次官
  • 2014-2016年:環境大臣
  • 2016-2017年:司法大臣
  • 2017-2019年:財政部首席秘書(財政部第3號人物)
  • 2019-2021年:國際貿易大臣
  • 2021年-2022年:外交大臣
  • 2022年9月5日-2022年10月20日:首相

台灣相關重要發言:

2022年4月27日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年度外交政策演說:英國及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具備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歐洲-大西洋」及「印度-太平洋」兩個區域的安全都重要,北約必須具備全球視野、拓展國際夥伴網絡,做好應對全球威脅的準備。

2022年5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終戰勝利前夕、俄羅斯5月9日紀念「勝利日」前兩天)在德、法等歐洲國家媒體發表專文:英國正擴展全球聯盟,以捍衛主權和法治原則。為確保自身安全,歐洲必須看得更遠,因此英國正深化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等盟友的防衛合作,以確保印太區域安全,「我們必須協助世界各地的人自我防衛抵禦侵略及惡意行徑,包括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摩爾多瓦和台灣」。

2022年6月28日國會外交委員會:面對俄羅斯可能侵略烏克蘭,英國與盟友當時應更早採取必要行動,提早供應烏克蘭防衛性武器,「我們必須汲取教訓,用在台灣上」,不可一廂情願期待局勢不會惡化。

2022年6月29日北約峰會小組會議:中國正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且確實有可能因為作出錯誤結論而嚴重誤判、侵略台灣,英國及盟友必須慎思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回應。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戰略誤判導致俄烏戰爭爆發,因此自由世界必須共同努力協助確保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並一致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英國致力確保台灣能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力圖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連結,硬實力與經濟層面的安全必須兼顧。

看更多
關閉
(Liz Truss)今天下午在唐寧街外宣布,她已經通知英王查爾斯三世,辭去保守黨魁一職,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醜聞纏身辭去黨魁職務後,47歲的特拉斯9月5日才在保守黨黨魁選舉中勝出,擊敗前財相蘇納克,成為繼「鐵娘子」佘契爾夫人、梅伊以來,英國史上第3位女性首相。

特拉斯上任前保證,將會採取果斷措施以解決英國的經濟問題,但她卻出現政策髮夾彎,導致最終黯然下台。

特拉斯的多年盟友、致力落實她競選政見的前財相夸騰(Kwasi Kwarteng)14日才被迫為「錯誤」的減稅計畫負責下台。短短不到一週,特拉斯也追隨夸騰的腳步。
特拉斯表示:「我承認,鑑於目前的情況,我無法履行我在當選保守黨黨魁時所承擔的任務。因此,我已與國王陛下交談,通知他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的職務。」

她並表示,由國會議員選出下任領導人的選舉將「在下週內完成」。(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11020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挺政府國會議員 英相特拉斯揚言紀律處分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