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會歐洲理事會主席 稱反對產業供應脫鉤斷鏈

2022/12/1 17:02(12/1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在北京會談。(European Union/Handout via 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在北京會談。(European Union/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北京會談。據中國官方報導,習近平提到反對「脫鉤斷鏈」、願舉行中歐人權對話,米歇爾則稱願意繼續推進中斷的歐中投資協定進程。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習近平稱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中共20大結束後不久訪問中國,「體現了歐盟發展對華關係的良好意願」。他並認為國際形勢越動盪,中歐關係的世界意義就越凸顯。

習近平就中歐關係發展提出4點看法。一是要秉持正確認知,中歐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二是要妥善管控分歧。三是要開展更高水平合作。四是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

習近平說,中歐雙方應該以建設性態度保持溝通協商,關鍵是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不干涉對方內政,共同維護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舉行中歐人權對話。」

他表示,要共同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可靠,共同反對搞「脫鉤斷鏈」、保護主義,共同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中方將向歐洲企業保持開放,希望歐盟「排除干擾,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米歇爾表示,歐盟堅持戰略自主,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中國內政。歐方願意和中方辦好下階段高層交往,通過加強直接對話合作,減少誤解誤判,加強溝通協作,更好共同應對能源危機、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

米歇爾說,歐方願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增強供應鏈穩定互信,深化歐中各領域互利合作。

在俄烏戰爭方面,習近平對於中方所扮演的角色未有突破性的表述,稱「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

他說,透過政治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最符合歐洲利益,最符合亞歐大陸各國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要避免危機升級擴大,堅持勸和促談,管控危機外溢影響,警惕陣營對抗風險。中方支持歐盟加大斡旋調解,引領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中歐在2020年的峰會達成投資協定,但隨即在2021年5月因新疆人權問題相互制裁,歐洲議會凍結協定的審議。(編輯:張淑伶/吳柏緯)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