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2022年流行語大獎出爐 村神樣奪年度大獎

2022/12/1 17:40(12/3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職養樂多燕子隊巨砲村上宗隆(前)本季敲出56支全壘打改寫日本紀錄,用來形容他表現活躍的「村神樣」一詞奪下年度流行語大獎。(共同社)
日職養樂多燕子隊巨砲村上宗隆(前)本季敲出56支全壘打改寫日本紀錄,用來形容他表現活躍的「村神樣」一詞奪下年度流行語大獎。(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年度「新語.流行語大獎」今天揭曉,日本職棒養樂多隊強打村上宗隆以56支全壘打改寫本土紀錄,讓用來形容村上表現活躍的「村神樣」(將村上形容為神)奪下2022年度大獎。

新語.流行語大獎活動選出這一年來成為話題的詞彙,範圍涵蓋時事、發言、流行等,主辦單位為出版「現代用語基礎知識」的自由國民社,今天公布年度大獎得主及10大流行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村上宗隆本季敲出56支全壘打,表現相當活躍,日本社群網站上普遍以「村神樣」來形容村上像神一般的表現。

被選為10大流行語的還有跟職棒相關的「狐狸舞」、跟時事相關的「國葬儀」及「宗教二世」、為展現與烏克蘭同在而改變日文讀音的烏克蘭首都「基輔」、日圓貶值缺點大過優點的「負面日圓貶值」。

「國葬儀」跟「宗教二世」都跟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有關,前者指的是9月27日為安倍舉辦的國葬,後者則是指槍殺安倍犯嫌有著母親沉迷特定宗教信仰的背景,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被稱為「宗教二世」。

另外還有關西人的口頭禪「(我也)不知道」、在跨世代間引發流行的「智慧型手機揹帶」、呼籲消費者拿取超商或超市架上保存期限最短商品的「拿眼前的商品」,及熱銷到一度缺貨的乳酸菌飲料Yakult1000。

至於評審委員特別獎,頒給首度在夏季甲子園(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奪冠的東北球隊仙台育英高校監督須江航所說的「因為青春就是非常緊密」。

須江航日前在率領球隊獲勝後受訪時說,「因為青春就是非常緊密」,但年輕人受COVID-19疫情影響做什麼都被說「不行、不行」,一直處在到哪裡從事活動都受阻、經常不得不中止的痛苦中,但他們還是不放棄持續努力。(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