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拉3度領導巴西 盟友:牢獄生活啟發他優先除貧

2023/1/2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利亞1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左派總統魯拉今天宣誓就職。他的盟友和親信說,魯拉過去的580天牢獄生活讓他重新體會了社會正義,也讓他認為必須以終結貧窮作為施政優先項目,而不是增加獲利。

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最早於1989年競選總統,但要到2002年才順利當選,於2003年到2010年擔任兩任總統。

他卸任後捲入貪腐案,2018年入獄服刑580天;同年,右派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總統。2019年,魯拉的定罪判決被推翻,讓他得以參加2022年10月的總統選舉,最終擊敗尋求連任的波索納洛,第3度出任巴西總統,創下先例。

魯拉的盟友和親信告訴路透社,巴西被經濟困境、嚴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波索納洛的極右翼民粹主義撕裂,77歲的魯拉正從牢獄生活中尋找啟發,努力讓國家團結起來。

魯拉在2003年到2010年執政期間,從先前3次競選總統失敗的經驗中學到教訓,淡化了他的左派理想,與勢力龐大的巴西私營企業和解。

但魯拉的盟友說,他這次出任總統的計畫是加倍努力打擊貧窮、終結饑餓、反對種族歧視,並指派「勞工黨」(PT)成員擔任重要內閣官員,回報他們在魯拉服刑期間仍不離不棄。

勞工黨籍的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前州長甄洛(Tarso Genro)與魯拉關係密切,他說:「牢獄生活讓他更加覺得自己對巴西窮人負有最重要的責任。他入獄時很堅強,出獄時更堅強。」

魯拉的朋友和盟友們說,他2019年出獄時意識形態更強烈,但這不成問題,他仍是那個在1970年代於聖保羅汽車廠擔任工會領袖時磨練說服力的實用主義者。

魯拉的幕僚們有意將他與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相提並論,曼德拉因反對種族隔離制度,在獄中待了26年多。

但巴西金融界許多人一邊憶起魯拉2000年代初期的親商態度,一邊屏息以待,他們擔心社會支出增加,以及由魯拉忠誠盟友組成的內閣,會傷害巴西的財政可信度,迎來一個帶有貪汙汙點的國家主義新時代。

經濟學者裴菲托(Andre Perfeito)提到魯拉宣布支出提案後市場反應不佳的現象,他說:「(市場)對魯拉3.0版金融政策的最初反應並不好。許多投資人賭波索納洛會打贏選戰,也幾乎賭對了,所以他們現在不高興也是當然。」

近期宣布的內閣官員名單也讓一些投資人坐立不安,例如勞工黨領袖哈達德(Fernando Haddad)獲任命擔任財政部長。

魯拉的發言人克里斯比尼亞諾(Jose Chrispiniano)說,魯拉支持財政責任,認為強化經濟是打擊貧窮的最佳方式。

克里斯比尼亞諾告訴路透社:「他(魯拉)不認為照顧窮人和促進經濟成長之間有任何矛盾。相反地,他覺得照顧窮人、給予他們工作和消費的機會,是經濟永續成長的動力。」

魯拉的另一名親信、勞工黨籍參議員柯斯塔(Humberto Costa)說,魯拉的政治思想在監獄裡臻於成熟。

柯斯塔說:「促使他再次競選(總統)的動力是必須為巴西帶來長久改變以留下印記,不只在政治上,也在歷史上。」(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2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魯拉獲巴西總統當選證書 矢言建立真正民主國家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