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儲放在以色列軍火移交烏克蘭 考驗以俄關係

2023/1/18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1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正將儲放在以色列的軍火轉交給烏克蘭,以供對方用於對抗俄羅斯的戰爭。一名以色列官員已對路透社證實此消息。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華府這回決定將約30萬枚155毫米砲彈從以色列移往烏克蘭,其中約半數已運到歐洲,準備再送交給烏克蘭。

美國五角大廈將軍火儲放在以色列已有數十年歷史,目的為了供以色列戰時緊急之用,或可轉運給其他美國盟友。

紐約時報指出,美方在2022年做出這項決定。以色列軍方一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批准這起軍火移交。但美國行動並不需要獲得以方正式同意。

問及紐時的報導時,這名發言人僅表示:「在美方要求下,儲放在以色列的美國裝備已在數週前轉交給美國武裝部隊。」

對於2022年12月29日再度執政的以色列保守派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而言,在他任內已經或即將發生這樣的美方軍火移交,可能考驗他在先前擔任總理時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建立的關係。

尼坦雅胡曾提到要重新檢視以色列對俄烏戰爭的政策,但他仍未承諾要直接供應任何武器給基輔。他的前任、僅執政6個月的中間派總理拉皮德則積極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並未立即對紐時的報導置評。烏克蘭駐以大使科爾尼丘克(Yevgen Korniychuk)接受電話訪問時告訴路透社,他「不知道」報導是否屬實。俄羅斯駐以大使館則拒絕置評。

儘管以色列曾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予以譴責,但提供給基輔的援助卻僅限人道支援與保護性裝備。

由於俄羅斯在敘利亞有駐軍,以色列為了要在敘利亞對當地可疑伊朗目標發動軍事攻擊,因此希望與莫斯科維持自2015年設立的協調熱線。此外,以色列也顧慮到俄國境內為數眾多猶太人的福祉。

前以色列國防部高級官員艾佛里(David Ivry)告訴路透社,美國存放在以色列的軍火雖然由以方保管,但「美國人要移動它們,不需要獲得我們同意。這些是美國人的財產」。(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