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內政部長墜機身亡 第一夫人出席論壇籲止戰

2023/1/18 22:00(1/18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搭乘的直升機18日墜毀,導致他在內共18人死亡。(路透社)
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搭乘的直升機18日墜毀,導致他在內共18人死亡。(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8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長搭乘的直升機18日墜毀,導致他在內共18人死亡。烏克蘭第一夫人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將向中國代表團遞信,傳達澤倫斯基對結束俄羅斯侵略烏國的主張。

●烏克蘭直升機墜毀釀18死

一架直升機18日上午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郊一家托兒所附近墜毀,造成18人死亡,含機上的烏克蘭內政部長等數名高官和托兒所3名孩童。事故另造成29人受傷,含15名孩童。

直升機上的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Denys Monastyrsky)、第一副部長葉寧(Yevhen Yenin)、內政部國務秘書盧布科維奇(Yurii Lubkovych)都不幸身亡。

42歲律師莫納斯提爾斯基自2021年7月起擔任烏克蘭內政部長。他是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所屬政黨的重要成員,已婚育有兩名子女。

澤倫斯基形容這是一場「可怕的悲劇」。

他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表示:「今天在基輔地區的布洛瓦利市(Brovary)發生了一場可怕悲劇。一架國家緊急救難服務(SES)直升機墜毀,當場起火。我的哀痛難以言喻」。

18日直升機墜毀造成多名兒童死傷,烏克蘭民眾獻上鮮花與玩偶悼念罹難者。(路透社)
18日直升機墜毀造成多名兒童死傷,烏克蘭民眾獻上鮮花與玩偶悼念罹難者。(路透社)

●歐倫娜現身達沃斯論壇籲止戰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中表示,她將向中國代表團遞交一封信,內容闡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結束俄羅斯侵略烏國的主張。

與俄羅斯同為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是莫斯科的重要夥伴,一直拒絕譴責俄侵烏戰爭。

歐倫娜‧澤倫斯基在演說中,敦促世界經濟論壇代表團為協助終結戰爭付出更多努力。她說她將把這封和平計畫信交給中國副總理劉鶴,請他轉交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劉鶴排在歐倫娜之後發言。

她表示,她也將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瑞士總統柏塞茲(Alain Berset)。

●烏克蘭總司令首會美最高將領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17日在波蘭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首度面對面會談,扎盧茲尼表示,他向密利概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緊急需求」。

烏克蘭正努力從西方國家取得大批現代主力戰車,希望藉此逐退去年2月入侵、掠奪烏南和烏東大片土地的俄羅斯部隊。

扎盧茲尼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表的聲明中說:「我概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緊急需求,滿足這些需求將可加速我們取得勝利。」

扎盧茲尼去年12月接受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訪問時表示,烏克蘭需要300輛坦克、600至700輛步兵戰車和500門榴彈砲(howitzer),以逐退入侵部隊。

●英國允軍援烏克蘭挑戰者2型戰車

英國承諾提供烏克蘭14輛挑戰者2型戰車,成為第1個將提供烏克蘭所要求重型戰車的西方國家。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17日表示,做出這個重大決定,是出於「道義責任」。

柯維立在訪問華盛頓時表示,英國成為第一個同意提供烏克蘭所要求重型戰車的西方國家,是在向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出訊號。

他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說:「蒲亭應該明白,我們有戰略上的耐力和他們周旋到底,直到任務完成。為了保護他自己軍隊的生命,他能做的,就是了解我們將堅持與烏克蘭人一起,直到他們取得勝利。」

他說:「有屍袋從俄羅斯前線送回來,烏克蘭人也有,所以這個決定是基於道義責任。」

●荷蘭總理承諾提供烏克蘭愛國者飛彈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7日造訪美國白宮時,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荷蘭將加入美、德行列,提供愛國者(Patriot)飛彈給烏克蘭。

呂特在白宮告訴拜登說:「我認為荷蘭的加入很重要,我今天早上也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討論此事。」

拜登則是感謝呂特「非常、非常堅定地」支持烏克蘭。(編輯:戴雅真/核稿:楊昭彥)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