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勒斯坦前總理柯瑞辭世 曾帶領以巴歷史性和談

2023/2/23 20:07(2/23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勒斯坦前總理柯瑞85歲辭世。(美聯社)
巴勒斯坦前總理柯瑞85歲辭世。(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勒斯坦雷馬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勒斯坦前總理柯瑞(Ahmed Qorei)辭世,享壽85歲。他曾帶頭與以色列談判達成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並在依據協議成立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中擔任過總理。

法新社報導,巴勒斯坦執政黨法塔(Fatah)宣布柯瑞逝世的消息後,總統阿巴斯(Mahmud Abbas)向他致敬,稱他是爭取巴勒斯坦建國的不屈不撓「鬥士」。

柯瑞在家鄉以化名阿布阿拉(Abu Alaa)較為人所知。他多次帶頭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與以色列秘密談判,促成1993年9月時任巴解組織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與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在白宮的歷史性握手,柯瑞也因此享有國際聲望。

柯瑞出身銀行家,曾在巴解組織中負責經濟事務,利用自身技能強化組織財務。

柯瑞後來在初成立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中擔任過不同部會首長,1996年巴勒斯坦立法機構「立法委員會」(Legislative Council)舉行首次選舉後,他當選議長,直到2003年卸任,接替下台的阿巴斯出任總理。

2004年11月阿拉法特辭世後,柯瑞擔任臨時總統,直到阿巴斯2005年1月順利當選總統。但此時巴勒斯坦第2次「大起義」(intifada)已經延燒5年,柯瑞曾效力達成的以巴和平協議越來越不受巴勒斯坦人歡迎。

到了2006年,執政黨法塔在議會選舉大敗,由伊斯蘭激進團體哈瑪斯(Hamas)取得壓倒性勝利;同年3月,哈瑪斯提名的哈尼雅(Ismail Haniyeh)從柯瑞手中接下總理一職。

以巴在2007至2008年重啟談判,此時阿巴斯向柯瑞求助,由他再度出馬帶領協商工作。然而,在雙方互控破壞承諾,及以色列不斷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擴大屯墾區之下,談判觸礁。

阿巴斯於是換下柯瑞,由艾拉卡特(Saeb Erakat)接手。但直到艾拉卡特2020年底過世前,他帶領的數回合談判都沒有結果。

鑒於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擴大屯墾區的規模,柯瑞晚年對於「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可行性日益絕望,轉為支持「雙重國家方案」(bi-national solution)的單一國家。(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2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知名落語家笑福亭笑瓶病逝 享壽66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