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教師遭學生刺死 親友以舞蹈道別網友淚崩[影]

2023/3/5 20:35(3/6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5日專電)法國日前發生女教師拉賽爾遭學生刺殺的悲劇。拉賽爾3日葬禮上出現感人一幕,受害者伴侶與親友決定在納金高「愛」一曲中,以舞蹈送她最後一程。影片爆紅,網友表示淚崩且大受震撼。

法國西南部濱海小鎮聖尚德呂茲(Saint-Jean-de-Luz)聖多瑪斯阿奎納(Saint Thomas Aquinas)國高中2月22日發生52歲女教師拉賽爾(Agnes Lasalle)遭到一名16歲男學生刺殺的事件。

拉賽爾的葬禮與追悼會3日於比亞里茲(Biarritz)聖尤吉尼教堂舉行,這位西班牙文老師的靈柩與照片放在教堂前廣場上,接受民眾致意哀悼。

然而當現場放起美國音樂家納金高(Nat King Cole)歌曲「愛」(LOVE)時,卻出現了令人淚崩的一幕。

拉賽爾的另一半瓦林(Stéphane Voirin)突然跳起了林迪舞(Lindy Hop)。瓦林隨著旋律,雙手架在空中,彷彿在和他熱愛舞蹈的逝去伴侶共享最後一支舞。

接著,拉賽爾的好友也紛紛成雙加入,強忍淚水翩翩起舞,讓肅穆的時刻有了爵士表演的氛圍。眾人決定以愛與和諧代替悲傷哭泣,送拉賽爾最後一程。

這一幕4日在推特上瘋傳,引起廣大迴響。法國3台阿基坦地方台(France 3 Aquitaine)的推文5日已近650萬查看,下方網友屏棄歧見,紛紛留言表示深受感動,「震撼人心」、「起雞皮疙瘩」、「生命之舞」、「歡愉的悲痛」、「看著一起掉淚」,並表示這是「所看過最美的愛的宣言」。

不少官員、政治人物、演員、作家、記者等人也都留言轉發。法國地區組織與醫療職業部部長勒波多(Agnès Firmin Le Bodo)轉發形容,「壯麗的悲傷」;歐洲事務部長布恩(Laurence Boone)寫道,「震撼且美好」。

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也轉發分享。激進左派不屈法國(LFI)議員寇比雅(Alexis Corbiere)表示,「以人性美好回覆罪惡暴力,他讓這場悲痛的儀式成為對所有人有益的精神啟發和普世訊息」;右派共和人黨(LR)米諾(Maxime Minot)則說,「言語無法表達,只有眼淚」。

2月22日接近上午10點,一名高一學生拿一把18公分長的廚房用刀插進拉賽爾胸膛,受害者接受急救後仍回天乏術。

凶手以「謀殺」罪名遭到拘留。據司法消息指出,目前已朝「預謀殺人」方向偵辦,並交由拜雍(Bayonne)司法警察調查。

檢察官布希耶( Jérôme Bourrier)指出,犯案少年沒有案底。知情人向法新社表示,凶手「說話前後不搭」,且「有精神障礙」。

布希耶說,凶手曾表示,「有個聲音在跟他說話,一個自私、操縱性格、自我中心的存在,慫恿他作惡,還在犯案前一天建議他殺人」。進一步調查仍在持續中。

這起發生在校園內的悲劇使教育界大受衝擊,也使許多人回想起2年多歷史教師帕第(Samuel Paty)遭年輕伊斯蘭極端分子斬首的慘案。(編輯:高照芬)112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