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教師斬首案週年紀念 創傷復原之路漫漫

2021/10/15 19:24(10/15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5日專電)明天為法國中學史地老師帕第受害一週年,法國各地都將以不同方式紀念。他因展示言論自由犧牲,被視為英雄。然而雖然一年過去了,校園內師生創傷仍在,部分教師因害怕而自我審查。

2020年10月16日,帕第因在課堂上解釋言論自由並展示了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而遭到車臣籍恐怖分子在校園外當街砍殺,身首異處。教師因教學而遭殺害,消息震驚全法,乃至全球。

法國各地今明兩天都將以不同方式紀念帕第恐攻事件。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將接見帕第的家屬;巴黎今天將替位於代表知識與文化的索邦大學(Sorbonne)對面,以帕第老師(Samuel Paty)為名的廣場揭牌。

此外,所有學校今天也都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來紀念他,包括靜默哀悼、課堂辯論、放映政教分離相關紀錄片等。

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透過推文表示,「帕第因捍衛共和國價值而遭到殺害... 帕第是戰役中的英雄,這場戰役每天在學校、媒體、公共辯論中上演,一場關於自由的戰役。透過帕第和他留下的象徵信息... 我們可以討論教師任務的要義與豐富意義」。

而對於校園教師與學生,傷口也尚未癒合,特別是帕第生前執教的學校。一名奧恩林國中(Collège du Bois d’Aulne)的學生馬文(Maïwen)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說:「我們和老師討論了這話題,這樣做很好,因為很多人都還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都支持帕第老師,也不會忘了他。」

帕第班上的學生泰利雅(Talia)則向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表示:「我談到這件事就會哭得停不下來。即使影響會變淡,但我也會一輩子記得,這帶來創傷實在太大。」

事件發生隔天,孔弗朗(Conflans-Sainte-Honorine)當地就成立心理諮詢專線小組,至今已聆聽並協助207名學生、教師與家長吐露心聲。

史地教師協會祕書長吉蒙內(Christine Guimonnet)則認為,紀念帕第的最好方式,就是繼續過去的教學方式,不要自我審查,「這也是怕第的傳承」。

但協會發言人莫迪嘉(Bruno Modica)也坦言:「之前之後仍有差別。對我們教師來說,這就等同911恐怖攻擊,使一切變得矛盾。我們知道應該要不退讓繼續教學方法,但有些老師創傷太大,決定改變方式。」

攻擊發生後數月,調查發現帕第可謂枉死。一名家長赫尼那(Brahim Chnina)的女兒因為不敢告知自己因行為問題遭學校處罰,就編謊欺騙說因為自己的穆斯林身分被帕第趕出教室。

赫尼那在影片中誇大譴責帕第不僅侮辱先知,還歧視穆斯林學生,甚至清楚指出教師姓名與學校位置。極端主義分子阿布杜拉(Abdoullakh Anzorov)是看到家長赫尼那拍攝的影片後多方聯繫策劃謀殺,導致這起致命悲劇。

被控「謀殺共犯」的赫尼那日前在法庭中表達他最深沉的懺悔之意。他說:「我沒有一個晚上不想到帕第。我很後悔說出他的名字和學校,真的很後悔。我做了大蠢事.... 該為一切負責,我就是相信女兒才會拍這支影片。」

女兒Z.赫尼那事後已轉至他校,她坦承,她和帕第關係還不錯,這麼做只是想透過扮演「受害女孩」,來掩蓋被處罰的事實。(編輯:黃自強)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