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德峰會同意加強經濟安保合作 抗中意味濃

2023/3/19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與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舉行會談後出席兩國多位部長與會的會議,議題包括東亞局勢等。日德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將加強經濟安保合作,對抗中國的意味濃厚。

岸田與蕭茲(Olaf Scholz)舉行一對一會談,時間約50分鐘。岸田在會談一開始表示,日德關係目前是最強固且緊密時候。去年4月與蕭茲都同意要舉行的政府間會議,是擴大且深化共享基本價值的日德兩國之間合作的重要框架,希望在大會議上,兩國部長參與的情況下有具體的成果。

岸田指出,歐洲與印度太平洋的安全保障是不可分的,對於德國加強對印太的關心,予以高度肯定。他說去年底日本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國防)3文件,獲得蕭茲的理解與支持。

岸田與蕭茲都同意,日德兩國將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強合作,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日德兩國將持續緊密合作。

此外,岸田表示,希望德國協助,促使歐盟早日廢除針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有關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岸田與蕭茲都認為,烏克蘭持續面臨嚴峻的戰況,日德以最嚴厲的語詞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要求俄羅斯即刻無條件撤退。

此外,以七大工業國集團(G7)為首的理念相同國家有必要團結,早日促使俄羅斯終結侵略、持續對烏克蘭採取嚴厲的制裁,並強力支援烏克蘭。同時,對於俄羅斯揚言不排除動用核武的威嚇,G7等一定要持續發出訊息要求俄羅斯不得那麼做。

有關東亞局勢,岸田與蕭茲都認為,反對在東海及南海有以武力為背景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情況。對於北韓核武及彈道飛彈的活動活絡化一事,日德同樣深以為憂。有關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等,日德將持續合作。

面對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在內的聯合國機能的強化、裁減核武及核武不擴散等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全球性課題的解決,日德兩國將密切合作。

岸田與蕭茲舉行一對一會談後,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出席包括日德外交、財務、國防等部長與會的「政府間會議」,這是日德兩國的第一場政府間會議。日方有外務大臣林芳正、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等參加。

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內容包括針對半導體、礦物資源等供應鏈的強韌化,日德將加強經濟安保領域的合作。

共同聲明還指出,為了要對抗經濟的威壓、由國家主導的不當取得技術的動向等,日德有必要加強合作。

政府間會議是德國與重視的國家討論各項課題的框架,至今與法國、中國等十幾國之間有雙邊政府間會議。德國與日本的政府間會議是去年4月蕭茲與岸田舉行會談時,蕭茲的提議。

岸田與蕭茲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岸田強調,為了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的維持與強化,日德必須加強合作才行。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下週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會談一事,岸田表示,中國今後要與俄羅斯保持何種關係,有各種推測與討論。期待中俄對地區的和平展現負責任的態度,結果將朝何方走,不容輕忽。

針對蒲亭(Vladimir Putin)及俄國負責兒童權益的官員被國際刑事法院(ICC)法官發布逮捕令一事,岸田表示,日本對搜查的進展抱持重大關心,將持續關注。

蕭茲表示,ICC是調查戰爭犯罪的機關,任何人都不能做超越法律的事。他認為,ICC法官發布逮捕令頗具意義,支持這樣的作法。(編輯:馮昭)112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