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謀主席:伊朗若決定 幾個月就能做出核武

2023/3/24 11:25(3/24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今天告訴國會,若伊朗選擇要製造核彈,僅需幾個月時間就能做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密利對伊朗多快能做出核武的時程研判,顯較先前其他西方官員於公開場合所估更短,讓外界更關注伊朗核子計畫進度。

密利在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聽證會時說:「若從他們下定決心開始算..伊朗不用2週就能製出核武所需的核分裂物質,僅需幾個月就能做出真正的核武。」

密利的說法呼應其他美方官員近期的評估,即伊朗差不多幾天內就能產出足夠的武器級原料來製造核彈,以及將原料轉化為武器過程的所需時間。

儘管研判伊朗能更快做出核武,密利也強調美國不會讓伊朗取得能實戰的核武器。

密利說:「我們軍方已為美國領導階層備妥多個選項,以便應付若伊朗決定研發核武時應對。」

美國情報圈上月指出,德黑蘭當前還沒採取將已有的核分裂原料轉為核彈的步驟。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2月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稱「據我們所知,我們認為伊朗最高層尚未決定恢復據信於2003年底暫停或停止的(核原料)武器化項目」。

各方為挽回2015年所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的相關談判去年卡關;美國於2018年川普政府期間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制裁伊朗。

伊朗一向稱核子計畫純粹是和平目的,但伊朗卻是唯一一個正在生產60%高濃縮鈾的無核武國。聯合國原子能機構2015年的結論是德黑蘭至少在2003年之前一直在推行核武計畫。一般認武器級濃縮鈾的濃度須達90%。

美國官員過去基本上大多避免公開講伊朗能多快做出核武,僅在私下時透露他們相信德黑蘭能在約一年內製造出。

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所長、曾任國際核武督察人員的歐布萊特(David Albright)去年12月時指出,伊朗能在6個月內作出第一枚核武。(譯者:陳亦偉)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