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反攻在即 俄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千人

2023/5/8 09:57(5/8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一名制服上有俄羅斯國旗的軍人在札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站崗。(路透社)
圖為一名制服上有俄羅斯國旗的軍人在札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站崗。(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7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由俄羅斯任命的官員今天表示,約有1679人從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區域撤離,其中包括660名孩童。

路透社報導,隨著莫斯科扶植的官員開始從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遭地區撤離民眾,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昨天警告,這座核電廠附近的情況「可能很危險」,呼籲採取措施確保電廠安全運轉。

烏克蘭預計很快就會展開眾所期待的反攻行動,以奪回被俄羅斯占領的領土,包括札波羅熱地區。

俄羅斯任命的札波羅熱地區首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說,這些撤離人員已被安置於伯德揚斯克(Berdyansk)的札波羅熱地區前線臨時收容中心。

伯德揚斯克是位於亞速海(Sea of Azov)沿岸的烏克蘭東南部港市,在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最初幾天便遭俄軍占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已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撤離一個城鎮的居民,掀起一陣「恐慌」。

俄羅斯要求居民在基輔發起進攻前,離開札波羅熱地區18處地點,包括核電廠附近的安赫德鎮(Energodar)。

烏國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表示,隨著數千車輛準備離開,過程得耗費5小時。

國際原子能總署警告,恐將發生「嚴重的核事故」。

葛羅西在BBC的新聞節目中說,撤離核電廠附近居民,意味俄烏兩軍可能在核電廠周邊激烈戰鬥。

他說,儘管這座核電廠的反應爐並未發電,但仍裝載著核燃料。

葛羅西說:「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整體情況越來越難預測,可能很危險。」

「我非常擔心這座電廠面臨的非常真實的核安全和維安風險,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一場嚴重核事故的威脅,以及其對居民和環境造成的相關後果。」(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12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烏克蘭陸軍總司令:俄軍盼9日之前奪取巴赫姆特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