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積極推動對話 中國外交部:沒有習拜通話訊息

2023/5/11 22:17(5/11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日傳出拜登總統正在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不過11日遭到中國外交部冷回,稱沒有習拜通話的訊息。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圖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在2022年G20高峰會上會面。(路透社)
近日傳出拜登總統正在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不過11日遭到中國外交部冷回,稱沒有習拜通話的訊息。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圖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在2022年G20高峰會上會面。(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正積極推動與中國高層官員進行通話或會見,近日傳出拜登總統正在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不過今天遭到中國外交部冷回,稱沒有習拜通話的訊息,強調美方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美中高層對話因為氣球事件觸礁迄今,美方希望重啟溝通的態度較為積極。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8日起密集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江蘇省長許昆林、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等高層官員。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外交部1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彭博社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三稱,正在安排與習近平主席的通話,能否確認並提供更多細節?另外,據報導,美方正努力促成與中方各部門官員進行通話或會見,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強接觸的努力?有人稱中方反應不夠熱情,這種說法是否恰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關於第一個問題(習拜通話),「我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汪文斌回應稱,中美之間保持著溝通,關鍵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汪文斌最後說,中方敦促美方端正對中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勃恩斯8日首先與秦剛會面。他會後在推特發文說,今天與秦剛舉行了會晤,討論了美中關係當中的挑戰,以及穩定關係並「擴大高級別溝通」的必要性。

勃恩斯今天與王文濤會面後發文稱,雙方就美中之間的雙邊貿易關係進行了公開和詳細的討論;他強調了公平公正對待在中國的美國企業的必要性。

中國商務部今天發布稱,王文濤11日應約會見勃恩斯,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各自關注的經貿議題交換了意見。(編輯:楊昇儒)112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