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衡中國 美與密克羅尼西亞同意續簽自由加盟協約

2023/5/16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負責與3個太平洋島國協商的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表示,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今天同意續簽一份關鍵戰略性協約,還說希望能與帛琉有類似的進展。

美國正加強對太平洋島國間的支持,以抗衡來自中國的競爭。

尹汝尚對路透社表示,將於5月2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場儀式上簽署「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屆時美國總統拜登和新上任的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將親自出席。

美國和馬紹爾群島與密克羅尼西亞的舊版自由加盟協約在2023年到期,帛琉則在2024年到期。

尹汝尚表示,他預計18到21日人將會在馬紹爾群島,但他對馬紹爾群島的自由加盟協約屆時最終能否敲定「存疑」。

華府於1980年代先與這3個島國達成自由加盟協約協定,依據協約內容,美國保留對3國的防禦責任,並提供經濟援助;作為回報,美國有進入太平洋這塊廣大戰略區域的專有權。

續簽自由加盟協約,成了美國抗衡中國擴張其在太平洋勢力的關鍵一環。

尹汝尚說,他與密克羅尼西亞的談判官員法坎(Leo Falcam)草簽這份協議,將於下週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召開峰會期間,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正式簽署。

他說:「此事已成定局。我現在要前往帛琉,希望能在那裡取得類似的進展。」

拜登出席於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後,下週將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訪問,成為歷來首位造訪巴紐的現任美國總統,凸顯他為了與中國抗衡,在太平洋地區所做的投資。(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昱婷)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劍指中國 澳洲政府預算著墨太平洋島國和國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