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從反對到同意烏克蘭取得F-16 態度轉變過程一次看

2023/5/20 11:00(5/2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美國終於同意提供烏克蘭包括F-16戰機在內的更多精密武器。圖為F-16戰機駕駛艙。(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美國終於同意提供烏克蘭包括F-16戰機在內的更多精密武器。圖為F-16戰機駕駛艙。(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不斷要求、歐洲盟國也持續施壓下,美國終於同意提供更多精密武器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這次包括F-16戰機。

美聯社稱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烏克蘭一直懇求西方國家提供F-16戰機以在戰場上取勝,如今西方的新計畫將允許幾個北約盟國提供F-16給烏克蘭,美國則協助訓練烏軍飛行員。美方官員表示總統拜登19日已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首肯。

拜登政府先前擔心美俄緊張關係惡化,加上美國官員認為學習操作F-16戰機和後勤支援都非常不易,可能耗時數月,因此一年多來拒不同意移交任何戰機或執行訓練,如今態度顯有重大轉變。

● 烏克蘭一直想要F-16

烏克蘭自戰爭爆發後就要求西方提供戰機,認為這有助於打擊俄軍。近一年前,兩名烏克蘭戰機飛行員在華府與媒體會面時說,他們想要「F-16戰隼」(F-16 Fighting Falcon),因為這款戰機有更先進的雷達、感測器和飛彈火力。

本月稍早,澤倫斯基造訪德國時稱他正推動盟國組成「戰機聯盟」以提供烏克蘭對抗俄軍空優所需的作戰飛機。烏克蘭政府認為,F-16遠比烏軍現有的蘇聯時期戰機更精良。

美國先前則試著在不提供戰機的情況下提升烏軍戰力,例如美國空軍工程師想辦法修改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讓烏軍的米格機能搭載和發射。

● 美國先前為何不同意提供戰機?

數月以來,拜登和其他美國高層官員多次公開斷然拒絕運交F-16,此前也不同意其他國家輸出美製戰隼給烏克蘭。

五角大廈官員堅稱,美方提供的軍事援助是根據烏克蘭作戰最需要的協助來評估,於是重點一直放在防空系統、數以百萬發火箭、飛彈和其他彈藥上。「紐約時報」指出,五角大廈認為像防空系統等才是烏克蘭更迫切需要的武器,F-16的高成本恐排擠掉其他裝備。

另一個關鍵原因是,美國擔心運交戰機給烏克蘭會激怒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擔心基輔用F-16深入俄國境內打擊,導致克里姆林宮升級衝突讓戰事擴大。

● 飛行訓練時程沒那麼久 美方想法一大轉折

美國過去也曾猶豫要否提供愛國者(Patriot)飛彈系統、長程飛彈或戰車給烏克蘭,最終每次都屈服於盟國壓力,答應提供愈來愈高端的武器。

一個顯著例子是近期的M1A1艾布蘭(M1A1 Abrams)戰車。美國先前表示,艾布蘭戰車對烏軍來說太複雜、需要太多後勤支援;但歐洲國家相繼表態願拿出自家的西方戰車給烏克蘭,美國迫於壓力,最終同意運交31輛艾布蘭戰車,訓練計畫也即將展開。

同意提供F-16戰機是漫長且緩慢的過程。美方雖表面上堅稱不提供這款戰機,五角大廈卻在今年3月將兩名烏克蘭空軍飛行員帶到亞利桑那州土桑(Tucson)的莫里斯空軍國民兵基地(Morris Air National Guard Base)學習操作F-16和飛行員訓練。

紐時指出,五角大廈高層一直認為烏克蘭現階段不需要F-16。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沃蘭德(Celeste A. Wallander)上月還告訴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先進西方戰機在援烏優先序列表內「頂多排第8」,最優先者當數防空系統、火砲和裝甲車輛。

但本週有媒體披露一份美國空軍內部評估後,給了烏克蘭和美國國會內支持軍援戰機者一劑強心針。美國空軍內部評估的結論是訓練烏軍飛行員操作F-16僅需4個月時間,時程遠比五角大廈之前所認為更短。

● 烏克蘭盼今秋能到40架以上

紐時認為F-16雖非最先進的美國戰機,但強大的機載雷達能在更遠距離外鎖定目標,掛載的飛彈更現代化,機上仍有許多美國不想外流、遑論落入敵手的科技。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0日清早在廣島出席G7峰會時指出,美國與盟國會在之後幾個月討論如何將盟國自身的F-16援烏,至少目前美國不打算拿出自家的F-16。

「華盛頓郵報」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顧問薩克(Yuri Sak)表示在美方允許第三方轉讓飛機後,他們希望最快秋天能拿到F-16,「如果大家都全力以赴..並迅速做出決定,我估計9月底、10月初能看到第一批F-16出現於烏克蘭領空」。

不過華郵認為時程表可能沒有烏方所預期的快,因為有意願提供者-主要是有F-16的北歐國家如荷蘭、丹麥、挪威和波蘭等,都需要時間審查自家手頭戰機的可用性和相關作業。

薩克說烏克蘭要求西方至少提供兩個中隊的F-16,每個中隊12架,理想情況下希望能收到3、4個滿編中隊。(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丹麥:將助烏克蘭訓練飛行員駕駛F-16戰機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