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現代奴役情形惡化 高收入國家成共犯

2023/5/24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表的「2023全球奴役指數」,北韓、厄利垂亞和茅利塔尼亞是世上現代奴役情況最普遍的國家,還說自從5年前上一次調查以來,全球奴役情形正在「惡化」。

「2023全球奴役指數」(2023 Global Slavery Index)報告指出,2021年估計全球有5000萬人「生活在現代奴役的情況下」,比上一次於2016年估量這個問題時增加了1000萬人。

法新社報導,這項數據包括了遭到強迫勞動的約2800萬人,及生活在逼婚情形下的2200萬人。

調查指出,「在更加複雜的武裝衝突、廣泛的環境惡化」,以及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等因素的背景下,這種現象正在持續惡化。

由人權慈善機構「自由行」(Walk Free)彙整的這份報告,將現代奴役定義為包含「強迫勞動、逼婚或奴役婚姻、抵債、強迫商業性剝削、人口販運、類奴役行為,以及販賣和剝削兒童」。

奴役的核心原則涉及「系統性地剝奪一個人的自由」,無論是接受或拒絕勞動的權利也好,還是決定是否結婚、何時結婚、與誰結婚的自由也好。

根據這份報告,就上述標準來看,封閉專制的北韓現代奴役情形最普遍,平均每千人中就有104.6人遭到奴役,其次是厄利垂亞90.3人和茅利塔尼亞32人;茅利塔尼亞於1981年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讓世襲奴役成為非法行為的國家。

全球現代奴役情形最普遍的10國都有若干共同的特徵,包括「有限的公民自由和人權保障」。

其中許多國家處於經歷衝突或政治不穩定的「動盪」地區,或是擁有難民或移工等大量「弱勢群體」。

奴役情況最猖獗的10個國家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科威特,這3國的移工勞動權益受到「外勞擔保制度」(Kafala system)限制;其餘還包括「收容數以百萬計敘利亞難民」的土耳其,以及塔吉克、俄羅斯和阿富汗。

報告指出,雖然強迫勞動現象在低收入國家較常見,但此事與高收入國家的需求「息息相關」,還說所有強迫勞動的案例中,有2/3與全球供應鏈有關。

報告還說,由歐洲聯盟(EU)和世界19大經濟體組成的20國集團(G20)國家目前進口商品中涉及強迫勞動的產品價值高達4680億美元,高出前份報告統計的3540億美元。

電子產品仍然是價值最高的強迫勞動風險商品,其次是服飾、棕櫚油和太陽能面板,顯示可再生能源商品的需求很高。

「自由行」創辦人佛瑞斯特(Grace Forrest)指出:「現代奴役滲透到我們社會的各個層面,編織於我們衣物之中、點亮我們電子產品、為我們的食物調味。」

她補充表示:「就本質來說,現代奴役是極端不平等的體現。它是一面權力的鏡子,反映出社會中誰有權、誰無勢。」(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