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美國堅持一中政策 未因我曾訪台而改變立場[影]

2023/9/11 22:36(9/12 0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除強調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也回應台海局勢升溫下,外界就華府對中國立場的質疑。(圖取自BBC News 中文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除強調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也回應台海局勢升溫下,外界就華府對中國立場的質疑。(圖取自BBC News 中文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日前在義大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HARDtalk節目專訪。她除強調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也回應台海局勢升溫下,外界就華府對中國立場的質疑。

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專訪中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稱她2022年到訪台灣,並不會改變這個立場,且兩岸「任何一方都不應改變現狀」。

在專訪中,主持人薩克(Stephen Sackur)指出,裴洛西一直被視為「高度國際化」的政治人物,她擔任眾議員和議長期間,共訪問全球80餘個國家,其中訪問台灣更是一個「很不簡單的決定」,畢竟美國總統拜登當時曾表示,「軍方認為出訪台灣『不是個好主意』」,似乎暗示他不贊成裴洛西訪台。

對此,裴洛西澄清,這是美國軍方的看法,且拜登總統曾說過,一旦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將會保衛台灣,此後白宮又說,「其實也不是那樣」。

薩克指出,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戰略立場似乎游移不定,這讓國際社會感到擔憂。裴洛西回應,實際上華府對中國的立場並無不清楚之處,美國明確地支持「一中」政策,這一點並沒有因為她去年訪台、或是其他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而發生任何改變。

主持人接著詢問,儘管一中政策不變,但拜登政府似乎已放棄「戰略模糊」立場,因為當拜登被問及,一旦台灣遭受攻擊,美國是否會動用武力保衛台灣,他回答「是的,如果台灣遭受前所未見的攻擊」,但這並不符合美國的政策。

裴洛西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是提供台灣保衛自己所需的資源,美方的態度是任何一方都不應改變現狀,尤其是透過暴力方式改變現狀。

薩克繼續追問,「你認為現在美國有可能為了台灣跟中國開戰嗎?」裴洛西說:「我們並不…戰爭是最後手段。我確實認為美中關係的某些部分必須獲得解決,比如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妨礙美國區域自由航行的南海軍事行動,當然還有人權政策。」裴洛西也說,「我不會天真地相信人們會關心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香港民主自由遭到摧毀,以及台灣文化、宗教、信仰等所面臨的威脅」。

主持人進一步質疑,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美國確實需要中國,因為美國傳遞給全世界的訊息實際上是一方面大談環保、綠色經濟,另一方面卻同時輸出大量化石燃料。

對此,裴洛西說,事實完全不是這樣,美國之所以輸出液化天然氣,「是為了提供給需要這項資源的國家,這樣他們就不用依賴俄羅斯,這與烏克蘭情勢比較有關」。

裴洛西也提到,中國曾經邀請她前往當地訪問,討論氣候變遷,但裴洛西堅持雙方必須觸及人權議題。

此外,在專訪中,裴洛西也提到2021年美國國會騷亂一事,並表示她相信拜登可以在明年總統大選中順利連任。(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2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