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議長麥卡錫中箭落馬 單一議員可發動罷免成焦點

2023/10/4 19:03(10/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到罷免。(路透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到罷免。(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到罷免,深受衝擊的共和黨正急於找出能夠將分裂的黨團重新團結的新領袖之際,單一議員可發動罷免議長的眾院爭議性規則也成為討論焦點。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經過混亂表決拉下麥卡錫

麥卡錫小檔案

生日:1965年1月26日
出身:美國加州
黨籍:共和黨
學歷:加州州立大學貝克斯菲爾德分校
經歷:美國眾院議長、多數黨領袖、少數黨領袖、國會第20選區眾議員

在外交議題屬對中強硬派,曾籌組眾院「中國工作小組」對抗中國威脅,2023年1月當選眾議院議長後成立「中國特別委員會」,以揭露並打擊中共對美網路、貿易與軍事威脅。

面對台灣屬友台派,擔任共和黨領袖期間多次為台執言,包括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等;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他也特別推文恭賀。

看更多
關閉
(Kevin McCarthy)後,暫代臨時議長職務的麥亨利(Patrick McHenry)宣布休會,讓議員們有時間「喬」出下任議長。

他表示,共和黨候選人將於10日爭取支持,目標隔天進行表決選出議長。包括致力於11月大限之前對聯邦政府提供資金等眾院職責,只能暫時擱置到選出議長再說。

麥卡錫與立場強硬的共和黨保守極右派纏鬥9個月,就在他主導立法表決,避免聯邦政府關門數日後,今天遭眾院以216票對210票趕下台。共和黨在眾院只有些微席次優勢,加上只要一名議員就可以發動罷免議長的程序,於是8名共和黨議員與民主黨聯手,就足以將他拉下馬。

灰心喪志的麥卡錫今晚告訴記者:「我們黨團中4%的人可以加入所有民主黨人,一起決定誰能成為眾議院的共和黨議長。」被問到對下任議長有何建議時,他表示:「改變那些規則。」

新議長可能人選

已有一些可能成為新議長的人選浮上檯面,但是誰有團結共和黨團的能耐,仍不得而知。麥卡錫1月歷經15輪投票才出線,卻於9個月後出局。

一名眾院共和黨幕僚透露,眾院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今晚已開始就可能出馬角逐事宜電詢黨內同僚。路易斯安那州出身的眾院二號人物史卡利塞在共和黨團各派系間吃得開,堪稱下任議長首選。儘管正因血癌接受治療,但他今天強調自己感覺良好。

可能出馬角逐議長寶座的其他人選,還包括明尼蘇達州選出的眾院多數黨黨鞭艾默(Tom Emmer)、俄亥俄州的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喬登(Jim Jordan)、奧克拉荷馬州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主席赫恩(Kevin Hern),以及來自德州、在罷免表決中支持麥卡錫的羅伊(Chip Roy)。

議員們今天深夜已經開始推文,想要拱自己支持的同僚出馬。

來自蒙大拿州的羅勝戴(Matt Rosendale)是投票拉下麥卡錫8名共和黨議員之一。他表示:「真正夠格且能幹的人很多。」不過他強調,下任議長必須讓黨團信得過。羅勝戴說:「這就是凱文(麥卡錫的名字)丟失的,害自己的議長寶座坐不下去。」

爭議性規則

麥卡錫的長期對手、佛州眾議員蓋茨(Matt Gaetz)一手策劃這齣罷免議長大戲。他所提罷黜議長動議獲眾院通過,成為美國史上運用這種程序罷免議長成功的首例。

然而,下任議長也將面臨同一項動議的威脅。哪怕整個黨團一開始可能全力相挺,有志之士考量角逐議長寶座的時候,隨時可能遭到罷免的威脅仍將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影響。有些共和黨議員已經建議修改眾院規則,讓僅僅單一議員就可以發動罷免議長的情況不再發生。

麥卡錫盟友貝肯(Don Bacon)說:「不管誰有218票,如果他們有218票加上不受控的那8個人,就永遠都可以把這個緊箍咒套在人家頭上,提出他們剛對凱文作出的那種要求。我相信你指揮不動那8個人。」他指的是當選議長必須取得眾院435席過半支持。(譯者:何宏儒/核稿:劉淑琴)112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麥卡錫遭罷免 美國是否續援烏克蘭取決下任眾院議長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