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商應材傳遭刑事調查 疑規避出口管制供貨中芯

2023/11/17 10:28(11/22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路透社)
示意圖。(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根據3名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可能規避出口管制,供貨給中國的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SMIC),因而遭受美國刑事調查。

知情人士說,美國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在沒有出口許可下透過韓國運送設備給中芯國際,因而遭到美國司法部調查。路透社首度報導調查細節。

應材股價聞訊下跌7.3%,這家公司剛發季度財報。

美國先前以國安為由,限制向中國輸出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司法部和商務部今年稍早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並起訴違反出口管制的刑事責任。這些規定目的在於遏阻美國技術流入中國後,可能被用以強化中國軍事和情報能力。

總部設在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應材今天表示,他們去年10月就率先披露公司收到麻州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傳票,要求提供對特定中國顧客出貨相關資料。

應材在聲明中說:「公司持續與政府合作,且一直致力遵守規範和全球法律,包括出口管制和貿易規定。」

麻州波士頓(Boston)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說:「我們對調查情事不證實或否認。」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辦公室國安小組檢察官正負責這項調查。

路透社無法確定應材是否違法,目前也不清楚調查結果出爐後是否會提出指控。

這些消息人士表示,這家公司在麻州製造半導體設備,然後多次將設備從格洛斯特(Gloucester)的工廠運到韓國子公司,接著從韓國轉運到中芯國際,而且是在美國商務部2020年12月將中芯國際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後開始出貨,時間發生於2021年和2022年。

美方以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為由,將中芯國際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芯國際並未立即就應材供貨一事回應置評請求。中芯國際2020年曾否認與中國軍方有關聯,並表示公司製造晶片和提供服務「僅為民用和商業最終使用者及最終用途」。

負責監督出口管制的商務部發言人婉拒置評;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譯者:盧映孜/核稿:徐睿承)112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美出口新規 傳輝達將為中國市場推3款新晶片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