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俄互致新年賀電 習近平稱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

2023/12/31 20:20(2024/1/1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左)10月18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談。(Pool via 路透社)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左)10月18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談。(Pool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俄烏戰爭持續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互致新年賀電。習近平說,兩人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有廣泛共識,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戰略協作愈加緊密。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和蒲亭互致新年賀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互致新年賀電。

習近平說,2023年,面對百年變局和動蕩的國際地區形勢,中俄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沿著正確的方向穩步前行」。過去一年,他們在莫斯科和北京兩度會晤,圍繞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坦誠交流,達成廣泛共識。

他表示,在他們兩人的共同引領下,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戰略協作愈加緊密,互利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中俄雙邊貿易額提前達到2000億美元目標,體育交流年圓滿收官,兩國關係的物質和民意基礎更加牢固。

他願和蒲亭保持密切交往,以慶祝兩國建交75週年和舉辦中俄文化年為契機,引領兩國不斷增進互信,拓展合作。

據報導,蒲亭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富有成效的合作將取得更大成果,雙方在聯合國、20國集團(G20)、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機制框架內合作也將取得新進展。

2022年2月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習近平在2023年3月訪俄,蒲亭10月訪問中國。

中俄在3月22日公布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雙方對烏克蘭危機沒有列出具體的措施,且中國依然沒有用戰爭來描述烏克蘭的現狀。(編輯:張淑伶)112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