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倫多研究發現 「語速」變化是早期失智症重要警訊

2024/3/23 11:09(3/23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1日專電)多倫多最新研究發現,「說話速度」比「實際說出的內容」更能反映我們的大腦狀態。該研究首席研究員梅澤 (Jed Meltzer) 表示,「對早期失智症來說,『語速』可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訊號。」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20日報導,科學家幾十年來一直將「找詞困難」視為認知能力下降的症狀;但這項研究將重點放在過去未受足夠關注的「語速」方面,並且提供了新線索,可能改變醫界診斷失智症方法。

該研究在「老化、神經心理學和認知」(Aging, Neuropsychology, and Cognition )同儕審查期刊發表,由專注研究老化議題的多倫多「灣巒研究教育學院」(Baycrest Academy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進行。

領銜研究的資深科學家梅澤表示,「思維速度似乎必然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但若涉及到失智症這類大腦疾病,情況會更糟。這項研究的重要訊息是:語速是思維速度的一個指標。」

梅澤說,天生說話速度慢不代表患有失智症,但如果語速在幾週內發生巨大變化,可能是出了問題的跡象。

不過,梅澤也指出,他的研究目前以橫斷研究為主,仍須進行更多追蹤個人衰老過程等長期的縱貫研究,才能得出明確結論。

梅澤的研究要求125位18歲至90歲的健康英語使用者,在60秒內儘量詳細描述複雜圖畫,採樣其自然言語模式後,將錄音輸入人工智慧(AI)分析平均單字持續時間、停頓次數、猶豫等說話特徵。

最後,參與者完成一系列標準認知測試,測量思考速度、注意力和記憶力等「執行功能」。研究人員發現,得分較低者往往說話速度較慢,在圖片命名遊戲中表現較差。

總的來說,結果顯示「語速是與認知狀態相關的主要因素」;隨著年齡增長,人們說話速度變慢,認知和圖片命名測驗表現也會變差。

梅澤建議,在例行老齡檢查中逐年測量言語速度,是個好主意;可將「語速變化」添加到失智症標準列表中。

然而,卑詩大學(UBC)老年醫學華裔教授黃耀明(Roger Wong)評論表示,該研究樣本量相對較小,它「對未來研究產生想法很重要,但不是決定性研究。」

黃耀明認為,「到底完成任務的反應變得有多慢,才不再與正常衰老的變化一致?是未來有關失智症研究的下一個重要問題。」(編輯:陳慧萍)113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