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哈戰爭滿半年 埃及扮演休戰談判要角

2024/4/9 22:59(4/10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以色列士兵7日準備進入加薩。(路透社)
圖為以色列士兵7日準備進入加薩。(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施婉清開羅9日專電)以哈戰爭持續半年,世界各國對此戰爭各有不同觀點,美國、以色列等各方7日在開羅展開新一輪休戰談判。從地緣關係、歷史背景和與以色列、哈瑪斯的關係來看,參與談判的埃及扮演要角,攸關戰事發展。

埃及媒體「金字塔報」(Al Ahram)報導,哈瑪斯代表團和以色列代表在7日抵達開羅,參與當日由埃及、卡達和美國共同協調的新一輪加薩停火談判。報導稱各方會在兩天後回到開羅繼續協商並敲定停火協議。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分析,對埃及來說,基於以、埃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之間的地緣關係,埃及在以哈停火談判中的作用事關國家安全。因為埃及擔心,加薩走廊南部一旦燃起戰火,將造成大批加薩人往埃及逃難的嚴重後果。因此埃及除了加強邊境防務,嚴防加薩人潮湧入外,也在可為埃及贏得聲譽的調停外交上下功夫。

從歷史上來看,以色列在1948年立國後,旋與周邊中東各國陸續發生5次以阿戰爭,而埃及是第一個與以色列和解的國家,並在1979年與以色列簽訂「和平協議」,為以埃兩國日後的外交關係奠定良好基礎。埃在44年來透過外交與經貿交流,也和以色列產生信任感。

從哈瑪斯的角度來看,巴勒斯坦人與埃及人同文同種,且哈瑪斯對埃及抱著開放加薩走廊邊境的期待,因為自2007年哈瑪斯挫敗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PLO)開始統治加薩走廊以來,以埃兩國即對加薩走廊邊境實施封鎖。

此外,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為打擊出現在埃及西奈半島北部的聖戰組織成員,埃及和以色列進一步深化情治系統合作;哈瑪斯也願意與埃及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

這些歷史背景因素都為埃及增加調停的籌碼,也讓埃及在以巴過去40年的衝突中總是扮演重要的調停角色。

針對此次的停火談判重啟,金字塔報指出,因為以色列在加薩地區殺害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7名志工,在國際上引發強烈遣責,迫使這次以哈開羅談判加速進展。

根據「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在7日已從加薩走廊南部撤出所有部隊,只留下第933納哈爾(Nahal)旅來保衛扎里姆走廊(Netzarim Corridor)猶太屯墾區。(編輯:周永捷)113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哈瑪斯財源收入含捐贈 金融網強韌財務足支應戰爭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