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年輕主任檢察官破重大吸金案

2014/8/19 17:31(8/19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9日電)雄檢今天偵破「真善美」集團涉非法吸金新台幣19億元案,破案主角首推幹練女檢座劉穎芳,她也是目前全國最年輕主任檢察官。

劉穎芳現年35歲,被高雄地檢署同事譽稱為這起重大經濟犯罪案的破案「舵手」,她經常於休假日主動放棄休假加班辦案,從無怨言,同事也形容她真是一個拚命三郎。

劉穎芳在8月中高雄大豪雨期間,研判歹徒會急於取款,仍不間斷帶領專案小組守候在吸金集團成員存放贓款保險箱的銀行,順利逮捕歹徒,並查扣保險箱內的現款3500多萬元。

多名檢察官表示,劉穎芳辦案細心,且辦案又有熱情衝勁,對歹徒犯案心理確實掌握,料事如神,辦案品質優異,她向法院的聲押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劉穎芳被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稱讚「擁有檢察官的熱情、並有法官辦案仔細犀利」,她相當謙虛說,做好事情,辦好案件盡本份和職責。

35歲的劉穎芳,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43期第一名優異成績結業,已歷任10年檢察官的辦案經驗,長官看重她的熱情和細心,已在雄檢的檢肅黑金重案組5年,並承辦不少肅貪等重大案件,已成辦案老手。

劉穎芳細數經手過的案件不計其數,除了違法吸金案件,其中受矚目的案件有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及前海軍退役中將柯政盛疑涉共諜案。

在林益世案偵辦時,曾到林益世家查扣滅證焚燒美鈔金爐的就是劉穎芳,而在柯政盛涉及共諜案中,柯男是國內涉入共諜案最高層級的退役將領。

外型亮麗的劉穎芳有一張娃娃臉,以致所指揮辦案的警調人員和調查官一時認不出她是檢座,在現場還請問「妳是誰」,而劉穎芳也不疾不徐表示是檢察官,然後神色自若,指揮現場人員辦案。

對於辦案的精神和態度,劉穎芳表示,一出手就要能打中「要害」,確實掌握涉案事證,讓承審法官得以採信,讓聲押率達百分之百。

劉穎芳辦案秉持「事事求實,小心求證,查明真相」原則,展現司法人員明察秋毫的精神,尤其是更具摘奸發伏的嫉惡如仇個性,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卻相當謙沖,面對媒體的攝影機也非常嬌羞。

長官認同劉穎芳辦案品質,她於偵辦這起非法吸金達19億元的重案,達到穩定社會金融秩序目標,展現辦案功力,並即將於9月榮調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將是目前全國最年輕的主任檢察官,實至名歸。103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