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垃圾比魚多 香港阿康幫蘭嶼阿文募款

2017/6/30 18:04(6/30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再不做,垃圾會比魚多」,蘭嶼島民「阿文」每天撿垃圾,感動香港男子胡梓康,決定打造龍舟勇闖黑潮幫阿文募款。

因旅遊業蓬勃發展帶來的人潮,使蘭嶼島上垃圾污染日趨嚴重,「蘭嶼阿文」在有限資源下,展開廢機油及島上垃圾回收工作,建立一套自家環境保護機制。

去年9月香港龍舟教練胡梓康到蘭嶼,被「阿文」的義行感動。他說,「阿文做的事就是和我一樣,我在香港也是撿垃圾;但是,我只有冬天撿,阿文每天撿,真的很感動」。

胡梓康離開蘭嶼後,心想如何來幫「阿文」。他說,自己在香港有很多資源,但是「阿文」在蘭嶼只有1個人在努力,相當辛苦,於是他決定留在台灣。

「應該如何幫他呢? 」,胡梓康說,他想一想,自己是龍舟教練,且會造龍舟,「那就造一艘龍舟,勇闖黑潮,從台東大武海邊划向蘭嶼,幫阿文募款」。於是在台東糖廠獨自打造ㄧ艘22人的龍舟橫渡黑潮,向阿文致敬,透過此行動讓更多人關心蘭嶼環保的問題。

胡梓康的決定讓在糖廠從事藝品創作的水嫂(木雕師老婆)相當感動,「一位香港人這麼熱愛台灣,喜歡台東」,於是幫他找住的地方和舵手。

胡梓康每天記錄打造龍舟進度,今天進入125天,龍舟模型已接近完成,預計冬天前灌模,明年夏至前出航。

水嫂說,龍舟每一根骨架與船體的板材大小都不一樣,胡梓康堅持一人打造,迄今船體已成型,暑期將會在現場進行翻模,製作完成後供大家彩繪船身。

預計招募38位舵手,加拿大舵手4位,香港舵手6位,其他以台灣人為主,還有4名蘭嶼民眾。胡梓康說,保護地球,不是一個人問題,是每個國家都要有的責任,「再不做,垃圾會比魚多」。106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