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被說違法兼職 彭文正求償敗訴確定

2018/11/9 11:21(11/9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9日電)節目主持人彭文正不滿前台大新研所所長洪貞玲在臉書指他因違法兼職而離開台大,求償新台幣200萬元,一、二審皆敗訴。彭文正上訴三審,今天遭最高法院駁回,敗訴確定。

彭文正向法院主張,他在擔任台灣大學新聞所專任教授期間,於民國103年獲邀主持電視節目,依當時法規命令並無違法兼職。

彭文正主張,洪貞玲在105年於臉書公開指他因違法兼職而辭職,足使社會大眾誤認他違法兼職圖謀私利,求償新台幣200萬元,並要求洪貞玲於臉書、報紙刊登道歉啟事,一審遭判敗訴。

台灣高等法院二審認為,彭文正主持時數超過每週8小時上限,不屬於無須經學校核准的例外情況,應向相關單位申請核可,彭文正103年8月至104年6月兼職節目主持人確有不符規定之處。

二審認為,彭文正是知名媒體人,較一般人掌握更多資源,名譽權固應受保障,但自願進入公眾領域,個人品行操守、擔任公立學校教師有無遵守法令等,與公益息息相關,應接受公眾更廣泛檢視,屬可受公評之事。

二審判決指出,彭文正兼職合法性已經社會輿論討論,而彭文正歷經教育部函釋、申請兼職,並在核定程序完成前請辭教職,洪貞玲言論即使過度簡化,但並非全然無據,屬對可受公評之事而為善意評論,判彭敗訴。

彭文正上訴三審,但最高法院認為原審判決並無違誤,今天駁回彭文正的上訴。(編輯:方沛清)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