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特教學校虐生案 人本要求解聘2教師

2019/1/16 11:44(2021/1/7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6日電)人本教育基金會指控國立嘉義特教學校林姓女導師涉嫌虐待學生,另一名女導師涉嫌隱匿,今天到校門口拉布條、舉牌抗議,要求校方解聘2名教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今天與10餘名成員前往嘉義特教學校抗議,表示去年2月一名輕度智能障礙女學生轉學到嘉義特教學校,卻遭老師餵食辣椒、拿菜刀威脅剁手、要學生把紙尿布戴在頭上懲罰等虐待行為長達2個月。

張萍指出,雖然校方事後成立調查小組,但學校卻無視家長提出有關餵食辣椒的證據,只將涉嫌虐待的教師記2支申誡。人本基金會去年7月陪同家長到教育部陳情,要求解聘涉案教師,並嚴懲督導不周的校長。

她說,被虐待的女學生班上只有4名學生,班上為雙導師制,其中一名教師不准被虐學生吃中餐,一週最多5天;要求戴紙尿褲在頭上一整天;逼迫特教生剪破心愛的玩偶;逼迫吃朝天椒,並一天餵食兩次,學生想喝水緩和辣度,還不給喝水;拉扯特教生頭髮、捶肚子;拿木棍、按摩棒或馬桶吸盤亂打等行為。

張萍表示,經人本基金會於去年7月赴教育部陳情後,教育部重啟調查;如今查證屬實教師有虐待情形,學校決議將其中一名導師記2支大過、停聘一年半;另一名導師記小過及輔導,校長被教育部國教署記2支小過處分。

她說,「停聘」是為了讓被投訴教師在調查期間,先離開學校現場,避免在調查期間與被害學生繼續接觸、干擾調查。依「教師法」第13條規定,停聘教師應發給半薪;停聘原因消滅後回聘,本薪應予補發。也就是說,被停聘一年半的教師,不用工作就可在家領半薪,期滿後再將剩下的薪水領回,「這究竟是懲罰,還是獎勵?」

對此,嘉義特教學校發表聲明指出,這個案子在家長揭發後,學校在規定時限內,依規定進行校安及社政通報,並自行外聘專家學者協助調查,後續也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由校方依專案調查小組的調查報告,提到教評會及教師成績考核會議懲處,目前案子已送至教育部國教署審核中。

校方表示,至於被虐待的學生,目前已由新任班級導師照護,學習狀況良好,喜愛上學。校方在歷經此事件後,除辦理研習來提升教師的正向管教知能外,也秉持嚴謹的處理態度,勿枉勿縱;對犯錯教師,依法處理,絕不寬貸。(編輯:吳佳穎)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