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年度國民法官模擬 士院開放網路報名

2019/1/31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31日電)為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士林地方法院將於4月舉辦今年度第一次的模擬法庭,明天起開放民眾網路報名參加甄選國民法官,每天出席費為新台幣2500元。

士林地院先前已舉辦兩次國民法官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並邀請藝人張庭瑚、導演易智言、作家海苔熊等7人擔任名人團,透過名人團全程觀察,吸取不同角度的觀點。

士院提供的新聞資料指出,今年度的第一次模擬法庭將於4月24日舉行選任程序,同月25、26日進行審理程序及研討會,經電腦隨機抽選中選者須全程參與審理與研討會,每天有2500元出席費。

新聞資料提到,年滿23歲、具有高中以上學歷或同等學力、會聽說國語的中華民國國民,即可報名模擬法庭的國民法官,但比照草案規定,曾被判刑確定、軍警消、律師等不得參加。

士院表示,2月1日起開放透過網路、電話、傳真等方式報名,最後將抽選出國民法官6名、備位國民法官2名。

司法院是在106年11月30日公布國民法官草案,適用案件為最輕本刑7年以上徒刑之罪,以及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之罪。

國民法官制度是由職業法官3人、國民法官6人組成,共同進行審判;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

司法院去年1月16日正式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去年4月25日與行政院完成草案會銜,將這部一般所稱的「國民法官法」,共同函送立法院審議。(編輯:李錫璋)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