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院駁回抗告確定 侯漢廷可陪柯文哲訪美

2019/3/16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6日電)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涉案,正在台北地院審理,他以陪同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為由,聲請暫時解境9天,北院裁准須具保新台幣10萬元。檢方不服提起抗告,高院日前駁回抗告而確定。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生共諜周泓旭案時,查到王炳忠等人涉嫌利用「燎原新聞網」等組織,吸收台灣現、退役軍人等各階層人士,去年6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將王炳忠與其父王進步、林明正、侯漢廷等4人起訴。

侯漢廷將隨柯文哲赴美考察,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暫時解除限制出境、出海,期間為16日至24日;北院裁准侯漢廷須提出新台幣10萬元保證金,自25日零時起仍恢復限制出境,逾期未入境返台,則沒入保證金。

台北地檢署不服裁定,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抗告並主張,這次公費出國考察團名額已滿,侯漢廷為自費隨行,明顯與公費考察團員有別,不能等同視之,且侯漢廷隨考察團前往美國多日,所費不貲,對照他所涉案件與罪名,僅以10萬元保證金,恐難形成有效拘束力,請求撤銷原裁定。

高院調查,這次台北市長的訪美考察團,原本僅有3名市議員名額,且並未限制超出公費名額以外的議員以自費方式隨行;這次是由台北市長率隊以同一團體名義出訪的公務行程,相關行程規劃及注意事項,無論公費或自費的所有團員均須遵守;出訪團員是否有因此趁便脫隊逃亡之虞,也難僅以公費或自費為判斷標準。

至於保證金10萬元部分,高院認為,這屬於法院得依職權自由裁量的事項,且不以嚴格證明為必要,僅以自由證明即可,不能僅因侯漢廷自費出訪旅費的高低,即認10萬元的保證金金額過低;本件未有逾越法律所規定的範圍,或濫用權限,因此,駁回抗告,全案確定。(編輯:戴光育)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