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檢座被控性騷 司改會促究責彰檢檢察長

2019/3/22 12:09(3/22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2日電)彰化地檢署女檢察官莊珂惠被控勘驗女子身體涉嫌性騷擾,民間司改會今天表示,法務部不應只調查莊珂惠,更應調查彰檢檢察長徐錫祥未將莊珂惠移送檢評會,是否構成怠忽職守。

莊珂惠民國107年4月24日偵辦一起妨害家庭案件,認為告訴人所提被告黃女身體特徵有查證必要,但女法醫公出,因此在僅有一名女法警在場空間,親自勘驗黃女身體私密部位,並命女法警拍照存證。

黃姓女子自認遭性騷擾,對莊珂惠提起性騷擾自訴,彰化地方法院認為超過6個月告訴期間,判決不受理。彰檢啟動行政調查及性騷擾申訴程序,認為莊珂惠所為是為調查證據及犯罪情形所需,且未違反黃女意願。

司改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莊珂惠爭議言行不只一起,有民眾投訴指莊珂惠偵辦一起詐欺案時,嗆越配「越南女人愛騙台灣男人錢」涉及「種族歧視」,又在辦理傷害致死案件時,跟死者兒子說「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司改會表示,莊珂惠的爭議言行全都沒有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接受外部監督,而由彰檢內部處理。

司改會提出四點呼籲,要求法務部長蔡清祥帶領全體檢察官與檢察系統職員接受性平教育,才能從根本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第二點呼籲則要求究責彰檢檢察長徐錫祥,主張法務部不應只調查莊珂惠,更應調查徐錫祥不依法官法規定,未將莊珂惠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進行外部監督,是否構成怠忽職守?

司改會質疑,彰檢的民國107年檢察官開庭態度統計表顯示,沒有任何問卷反應檢察官態度不佳,如今卻發生多起投訴事件,令人質疑問卷真實性,要求法務部一併調查,以督促檢察行政系統發揮職務監督的功能,避免官官相護。

司改會第三點呼籲則公開徵求莊珂惠不當訊問個案,由民間司改會依法官法請求個案評鑑,發動外部監督,保障民眾權益。

司改會最後呼籲,法官法外部評鑑機制失靈、司法首長欠缺職務監督,應儘速審議強化外部評鑑與職務監督的法官法草案,司法院與法務部不要再以任何理由拖延,否則不只法官、檢察官無法贏得人民信任,總統蔡英文承諾的司法改革,也將失去社會原有的高度支持。(編輯:陳俊碩)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