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士官被控擅離職守 二審改判無罪確定

2019/10/20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日電)林姓女士官被控擅自離開待命室支援軍醫體檢及到寢室上廁所,一審遭判拘役20天,緩刑2年。林女後來退伍並上訴,二審日前認定,她沒有擅離職守的犯意及事實,改判無罪確定。

全案緣於,林女於民國106年9月間,在大直憲兵239營擔任上士,同年9月15日上午8時至晚間8時在營區擔任值班待命機動班長,但她當天上午先至營區內戰情室處理軍醫體檢業務,之後2度返回女官寢室上廁所,未經權責長官核可,擅離239營值班待命的勤務所在地,遭檢方依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的擅離勤務所在地罪起訴。

一審台北地院審酌林女為初犯,判拘役20天,緩刑2年;林女收判後不久退伍,並提起上訴,由二審台灣高等法院審理。

林女否認犯罪表示,她並未離開營區,是應戰情室黃姓中士請求,才前去協助處理軍醫體檢的緊急業務,才暫離待命室,後來又緊急回女官寢室上廁所;她離開待命室時,有跟待命班的同事交代去向,若營區有突發狀況,因隨身攜帶無線電,且營區內也設有警鈴,仍可透過無線電或聽營區警鈴通知,使她前去處理,並沒有故意擅離待命室。

高院審理認為,林女縱使為其他公務或如廁需求,短暫離開而未坐鎮於待命室,終究從未離開營區範圍且從事明顯與公務無關的私人事務,但檢察官僅以林女並未明確徵得長官的核可而認定林女擅離勤務,檢察官舉證不足,沒能充分證明林女有擅離勤務所在地的主觀犯意。

高院指出,林女因支援戰情室軍醫體檢業務及個人如廁所需而暫離待命室近1小時,是否違反營區規定,還有合理存疑,但依據證據法則,仍應對林女為有利的認定,因此改判林女無罪,全案確定。(編輯:張銘坤)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