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條例釋憲案 葉慶元質疑違反程序正義

2020/6/30 13:11(6/30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30日電)大法官今天對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律師葉慶元表示,中國國民黨是受黨產條例影響最大的當事人,卻只能與中投等公司共用10分鐘陳述時間,嚴重違反程序正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多個合議庭因審案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上午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邀集聲請人、相關機關、關係人、鑑定人等到庭陳述意見,並開放民眾旁聽。

財團法人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葉慶元今天代表3個基金會,以關係人代理人身分出庭陳述意見,於休息時間接受媒體採訪。

葉慶元表示,有當事人曾聲請大法官迴避,但大法官對這部分完全沒處理,更糟糕是國民黨曾向法務部要求提供立法審議過程學者專家的會議紀錄,但法務部拒絕,今天到底有哪些大法官曾參與黨產條例制定,甚至他們的意見成為法條內容卻沒迴避,恐影響釋憲公正性。

葉慶元進一步指出,大法官許志雄曾被譽為黨產條例推手,如今推手坐在審判席上決定黨產條例是否違憲,不覺得很諷刺嗎?而大法官黃瑞明的妻子尤美女曾任立委並密切參與立法過程,應自請迴避。

他還表示,國民黨是受黨產條例影響最大的當事人,但只能夠跟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共用10分鐘陳述時間,嚴重違反程序正義。

葉慶元還提到,所謂曾是附隨組織但已脫離國民黨控制,中廣、救國團都是很好例子,卻被剝奪來法庭說話的機會,一個強調人權保障、程序正義的殿堂,連給他們說話的機會都沒有,如何讓人民對大法官解釋有信心。

葉慶元說,黨產會組織違反憲法規定,期待大法官秉於憲法賦予的職責,不要囿於黨派成見,能保障人民應受保障的權利。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峯正受訪時則表示,黨產處理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對於這次大法官審理此案有高度期待,也很樂觀大法官會決定黨產條例合憲。

針對東吳大學教授董保城在庭中表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林峯正則予以尊重,表示黨產會就是行政院下的獨立機關。(編輯:張銘坤)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