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院:國民法官參審 年審重大刑案逾500件

2020/7/2 14:55(7/2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今天說,國民法官制度由6名國民法官和3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專審二類重大刑案,分別為本刑10年以上之罪、因犯罪而發生死亡的案件,平均每年500多件。

司法院刑事廳中午與媒體茶敘,主題為「民意的選擇-國民法官」,司法院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經行政院會銜後,3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月27日初審通過,全案交由黨團協商,也預計在這次的立法院臨時會討論處理,力拚完成三讀立法程序。

林輝煌指出,期待國民法官的時代來臨,國民法官制度由6名國民法官和3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專審二類重大刑案,分別為本刑10年以上之罪、因故意犯罪而發生死亡結果的案件,另外要排除少年刑事案件以及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平均每年500多件。

對於參審與陪審兩制併行,林輝煌接受聯訪表示,兩制併行會造成國民非常大負擔,當國民法官新制實施,國民學習新制,若這時還要求國人再學習「陪審」,負擔難以想像;且參審與陪審所需要的法庭、評議室設計不同,也是負荷。

林輝煌舉例,如果有兩個人一起去殺人,情節完全相同,但若因一個人選陪審制、另一個人選國民法官制,結果一個有罪、另一個竟然無罪;即使都有罪,若是一個判死刑、另一個判無期徒刑,也違反平等原則。

被告若遇到這樣的情形,心理勢必有很大壓力,難以抉擇參審或陪審,甚至可能把難題丟給律師,律師又要怎麼去決定選擇,因為任一個選擇都可能導致不一樣的命運。

刑事廳長彭幸鳴受訪表示,目前的審判制度並不是法官不夠專業,而是希望判決引進國民感情,讓各行各業的專業都能進到審判過程,豐富判決視野、價值觀。

彭幸鳴指出,法官與人民合審合判,透過對話式的司法,讓彼此互相影響,也讓人民的價值觀帶給法官,職業法官在審理其他案件時,也能將新觀念注入。

此外,依照政大選研中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民意調查報告書」顯示,電訪及網路調查顯示,82.6%及與93.6%的受訪者都希望參與審判模式是「共同決定」;關於參與刑事審判部分,模擬法庭的民眾現場調查,有95.7%民眾認為「自己願意也會鼓勵親友參與」。(編輯:方沛清)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