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審陪審若併行 劍青檢改:恐成台版屍速列車

2020/7/6 1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6日電)民眾黨與司改會提出參審、陪審併行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劍青檢改今天表示,這像是在參審列車的後面,加掛充滿喪屍的陪審車,強烈呼籲立法者切勿造出這種拼裝立法。

立法院今天將對國民參審法草案進行第二次政黨協商。台灣民眾黨所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主張被告可自行選擇由陪審團或國民參與審判法庭來審判(兩制併行)。

檢察官改革團體劍青檢改指出,國民參審法草案經司法院、行政院參考日本模式設計,4年來大量法官、檢察官及律師等實務界人士共同參與,舉行過高達86場的模擬法庭。多年模擬實證、體系單一的新幹線,突然出現政黨強行加掛陪審車廂的作法,令人極度憂心,是否在政治協商下將會拼裝出一具司改怪物。

檢青檢改表示,有政黨將民間司改會所起草陪審併入參審的草案版本,依司改會草案原版本,兩名被告共犯殺人罪,一被告可自選陪審,另一被告竟可自選參審,舉世唯一,簡直荒謬;而且選陪審制不可上訴,不附判決理由,選參審制有附判決理由且可以上訴。

檢青檢改指出,新版本還胡亂指定一些案件強制適用陪審,若檢察官起訴被告一個殺人既遂罪及一個殺人未遂罪,變成殺人既遂罪應適用陪審制,殺人未遂罪則應適用參審制,種種怪現象根本無法解決。這種奇葩制度,全世界打著燈籠都找不到,要如何想像一台蘋果手機上同時裝安卓系統。

檢青檢改表示,草案特別規定,若是觸犯殺人既遂罪、貪污罪、妨害公務罪、集會遊行法、選罷法、反滲透法等罪,就強制適用陪審制,直接排除參審制,等於整台列車都被後面加掛車廂而衝上前的喪屍給占滿、也感染完了,還剩甚麼活口。

劍青檢改指出,在英美法陪審制下,被告原本可以拒絕接受陪審團,交給職業法官審判,但司改會的陪審制版本卻強迫人民必須接受陪審制,不准拒絕,這是保障被告,還是惡整被告。

劍青檢改認為,這政黨與司改會的拼裝車版本,完全無視將外國制度無差別地強行套用在台灣,極可能產生水土不服的風險,只照抄英美法陪審制,未經在台灣實際測試與辯證,就想加掛在參審制下一併上路,等於強迫人民都充當司改會及相關團體試煉陪審制的白老鼠。

劍青檢改指出,韓國電影「屍速列車」中被殭屍咬死的人們,雖然可憐,但至少是出於自願而上車。而拼裝車版本卻要綁架人民,強迫正待審判的被告,搭上這台強行加掛陪審制車廂的屍速列車。強烈呼籲立法者,切勿造出這種拼裝列車,切勿通過這種拼裝立法。(編輯:戴光育)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