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國勇授階6搜救犬 花蓮震災立功鐵雄獲2線1星

2020/7/6 13:12(7/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6日電)搜救犬認證的最高殿堂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MRT),2019亞洲區共7犬獲認證,台灣就占6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為牠們授階,2年多前在花蓮震災立功搜救犬鐵雄獲2線1星殊榮。

消防署去年11月主辦「2019亞洲區MRT搜救犬隊救援能力認證」活動,國內、外共18支隊伍報名,最後有7隊通過認證,分別是台北市等地消防局6隊及日本RDTA救難犬訓練協會,今天上午特別舉行「搜救犬授證及除役犬認養」記者會。

徐國勇特別出席活動為通過MRT認證的6隻搜救犬授階,其中來自台中市消防局、通過複試的鐵雄獲2線1星殊榮。

另5隻通過初試的搜救犬分獲1線4星,分別為台北市消防局的EVA、新北市消防局的Beta、台南市消防局的Kathy和Kenna,以及屏東縣消防局的Paul。

與鐵雄搭檔4年多的領犬員李俊昇在會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是他們第2次參加MRT認證,相較民國106年底首次參與時更緊張,因容錯率相對低,失誤兩次就無法取得證照,且長達36小時搜救流程中的等待期冗長,只能一直隨時保持準備。

李俊昇說,現年5歲多的鐵雄為拉不拉多犬,現受遺傳性髖關節問題及骨刺影響,這次測驗過程中的健康狀況有些微不理想,當天表現也缺乏信心、沒精神及步伐亂,加上隧道搜索場地的風向亂,兩名待救者只找到一人,只能在旁多加鼓勵,但仍給牠的表現打95分。

徐國勇表示,這次全亞洲僅7隻搜救犬獲MRT認證,台灣就多達6隻,這是台灣的驕傲和光榮,也代表相關救災、救難能力的提升及加強,感謝消防署同仁們的辛苦訓練。

他提到,目前全台有31隻搜救犬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高級瓦礫堆搜救犬認證和MRT,牠們一生辛苦工作,與領犬員就像家人一般,經過3階段嚴謹審核和訪視。今天也有4隻除役搜救犬找到幸福認養家庭。

消防署表示,MRT為搜救犬認證的最高殿堂,參加隊伍須先取得IRO國際搜救犬組織高級瓦礫堆搜救犬認證,MRT每年在歐美地區約舉辦5場,亞洲區除韓國於民國97年舉辦外,台灣在106年辦理時,共7隻搜救犬取得認證,這些通過的搜救犬近年來在台灣重大災害任務搜尋中,都展現高度能力,是搜救隊伍的最佳救災伙伴。(編輯:戴光育)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